1976年四五运动图集
2008年10月09日 08:36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诗词的作者绝大多数是普普通通的基层民众。有一首诗歌是这样赞美这些诗词的:“纪念碑前洒诗花,诗刊不登报不发。莫道谣文篇篇载,此是人民心底花。”正因为如此,它们在亿万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诵者声泪俱下,听者热泪盈眶,读者奔走相告,抄者废寝忘食。

有人在发表演说。我赶紧挤过去拍了下来。在往外挤时,发现拍照的人很多,其中不乏便衣,没准儿把我也照进去了。管他呢,谁会在乎!有生之年能看到如此壮观的场面,能经历如此波涛汹涌的斗争那真是三生有幸了。还有这么一篇散文诗《今日在何方》表达了我当时的心情:“请你们不要问我今日在何方;难道你们能不来到这天安门广场?请你们不要再费心到这儿来找我,这里早已经是人的海洋。像四海惊涛齐奔向英雄碑下,像五洲风云齐飞向总理身旁。像无数白帆满载着圣洁的情感,我也扬帆催发呵,航行在这无边的海洋。”

有人在发表演说

为了把整个广场壮观的全景拍下来,我爬到国旗杆的高台上,慢慢旋转 360 度,用接拍的方式,连续拍了十几张,冲洗出照片后,剪去重复部分,然后粘成一幅 360 度全景图。 1988 年单位举办摄影书法展,我的这张全景图受到了一致好评。这是后话。

4 月 4 日 晚,政治局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憋了一肚子气的江青下令北京市立即把花圈撤到八宝山。 5 日清晨,群众发现不但花圈不见了,连夜里值班看守花圈的人也失踪了。这事件大大激怒了群众,进而爆发了建国以来最大的民众抗议风暴。我妻子及时来电话把天安门发生的事告诉了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天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