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四五运动图集
2008年10月09日 08:36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四五”风暴

放下电话,我转身报告处里的同仁们:“天安门出事了,花圈都被撤了。几十万群众聚集在广场上,把警车都烧了。谁和我去天安门看看?”大家都想去,但没人敢响应,因为上面有规定。

“我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看怎么收场!”从大庆油田调来的张顺来了这么一句。他是我的铁杆同盟军,我知道他这句话是冲着上面的。“上班时去,老太太马上就能查出来。”我的另一哥们刘宝隆提醒了我。他指的是政治部主任李杰。她是我院文革派的代表人物,批邓很积极,对我们宣传处一直有看法。要不是申院长护着,我们处早就因抵制批邓挨整了。

显然大家有顾虑,毕竟上面已三令五申,还有个组织纪律性的问题。但顾不上那么多了,我的心早已飞到了天安门。离下班还差一刻钟,我跑到传达室借了通用月票。那时我们这些小干部在市里出差,或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院里买了一二十张没照片的通用月票,谁都可以用。借到月票后,我窜上了开往天安门的公交车。上车才知道,市里通知所有的公交车都不许进内环路,最近只能到西单。在车上,人们都在议论天安门发生的事。

到西单下了车,买了几个包子,解决了肚子问题,然后步行去天安门。过了六部口,远远听到广场上大喇叭在反复播出北京市革委会主任吴德的讲话:“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清明节,蓄意制造政治事件,把矛头直接指向毛主席,指向党中央┅┅今天,在天安门广场广场有坏人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革命群众应立即离开广场,不要受他们的蒙蔽。”这声音促使我加快了步伐。

人大会堂前停放的自行车

四月初,夜幕来临的早,到天安门后,天色已开始昏暗。白天聚集的人多半都离开了,广场上也就有数千人,基本上都是像我这样闻讯而来的人,没有人打着标语、献花圈,更没有人喊口号、发表演说,只有吴德的讲话回荡在空中。气氛的萧条令人有些失望,难道这场伟大的斗争就这样结束了吗?同时又为没能亲眼目睹白天群众抗争的场面而遗憾。观礼台边上有一群人在听一个青年介绍白天的情况,我便凑了过去。

那青年讲述了如下情况: 凌晨 1-2 时,大批军人、警察、民兵及 200 辆汽车开到 广场,连拆带踩,广场上的花圈惨遭践踏和洗劫。他们将花圈强行运往八宝山烧毁,小部分放到了中山公园内。当时在纪念碑前守卫花圈的人们和军人、警察发生了冲突,几十名看守花圈的群众也被带走了。

清晨 6 时多,许多早上来换班(看守花圈)的人发现花圈没了,看守花圈的人也没了,十分气愤,广场上聚的人越来越多。正在这时,北京市 172 中 30 名学生来送花圈,警察不让进。在广场上的群众把气撒在警察身上,和他们发生了激烈地辩论。在群众的支持下,学生们冲破了封锁线,把花圈送到了纪念碑上。

这时,有人跳出来攻击周总理,引发众怒。该人向人民大会堂逃去,群众跟着涌向大会堂东门,被解放军挡在大门外。集聚的群众已达十多万人,在大会堂门口高呼口号:“还我花圈,还我战友!”“谁反对周总理就打倒谁!”。

人们拥挤到人大会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天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