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四五运动图集
2008年10月09日 08:36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百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

我和妻子做了分工,我负责拍照,她去抄诗词。长安大道南侧,广场上的花圈从烈士纪念碑摆到国旗杆下。大道北侧,天安门下的观礼台上也摆满了各种花圈。最大的花圈直径超过七米。从前门通向烈士纪念碑的路旁柏树上和人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周围的树丛里,白花层层叠叠,一片雪白,全是民众离开广场时留下的。

在纪念碑正前方,高高地安放着周总理的巨幅画像,画像下是用大朵白花排组的大横幅“民族英魂”。再下面又是巨大横幅∶“我们日日夜夜想念敬爱的周总理。” 广场中央有四幅巨匾写着后来被广为传播的四言诗∶“ 人民的总理人民爱,人民的总理爱人民。总理和人民同甘苦,人民和总理心连心。” 我们全家在这儿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镜头。

人们争相抄写

到处是诗词、悼文,人们争相抄写,朗诵。那种壮观场面是空前的,也可能是绝后的。有诗为证:“清明的花圈如皎月,嫦娥感慨同悲切。清明的挽联像尖刀,忠魂挥舞断贼腰。清明的檄文放光彩,进击大旗长空摆。清明的诗歌披彩霞,革命事业露新芽。清明的歌声连广宇,国际战歌不断曲。清明的口号震乾坤,人民永将正义伸。”

深切怀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天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