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焘胞弟张国庶被追认为烈士始末
2008年09月22日 14:40北京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张国庶是张国焘的同胞兄弟,早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入党,曾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1930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因为他是张国焘的胞弟,再则他当时牺牲的真实情况不详。故叛徒耶?烈士耶?众说纷纭。直到他牺牲的50多年后才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张辉瓒亲自下令处决张国庶

张国庶,别名张训年,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人。1905年9月24日生于一个富裕家庭。1923年考入萍乡中学。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安源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张国庶受到安源工人运动的影响,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4年冬,由中共安源地委书记汪泽楷介绍,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汪泽楷也是邓小平的入团介绍人)。次年上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萍乡党小组组长(隶属中共安源地委领导)。1926年北伐军到萍乡后,他积极参与萍乡各界革命团体的筹建工作,曾任青年团萍乡特别支部训育(宣传)委员、国民党萍乡县党部常务委员。1927年初,由中共湖南省委选派,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29年春,张国庶从苏联归国后,化名周之德,担任党中央派往上海各区巡视员。同年底,中共江西省委由于叛徒出卖而遭到破坏,脱险的省委宣传部长吴道一、秘书长冯任于1930年1月来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省委被破坏经过,并建议中央立即组织新省委,以领导全省工作。在中共中央第112次常委会上,根据李立三、罗登贤的提议,党中央批准,任命张国庶为新一届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1930年5月中旬,国民党第18师训练处的一个特务在九江执行侦缉任务时,发现共产党在该处活动,于是报告师政治训练处,又由训练处转报南昌卫戍司令部。时任国民党南昌卫戍司令部司令的张辉瓒立即命令执法处长徐业道带领数十名武装便衣特务和2名中共叛徒庞云飞、王立生,前往九江破获共产党地下组织,搜捕共产党人和革命同志。

5月27日,中共江西省委又一次遭到国民党特务的大破坏。省委书记张国庶、省委秘书长徐荷云、省委组织部长叶守信、省委妇女部长晏碧芳、团省委书记徐少杰等50余人先后被捕入狱。张国庶被捕后,敌人得知他是省委书记,又是“共匪头子”张国焘的亲兄弟,于是软硬兼施,想从他口中得到更多的“机密”。敌特先是以高官厚禄相许,劝诱他投降,遭严辞拒绝后,敌特又对他严刑拷打,想使他屈服。张国庶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张辉瓒恼羞成怒,亲自下令处决张国庶。7月5日,张国庶被敌人装进麻袋沉入赣江,壮烈牺牲;其妻晏碧芳被砍去头颅“暴尸三天”。当时的《南昌新闻晚报》报道:“赤匪头子周之德等人被处决。”

张国庶有“叛变行为”吗

张国庶为革命英勇牺牲,却长期没有被党和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张国庶牺牲时采用的是“周之德”这个化名,家人根本不知道,找不到他为革命牺牲的证明材料;二是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叛徒张国焘的弟弟,大叛徒的弟弟死了往往不会引起人们重视;三是说他有“叛变行为”。其主要依据是:㈠1930年7月18日至23日《南昌新闻晚报》第八版分三次刊载了署名张国庶的《脱党声明书》。(其实,《脱党声明书》并不能作为张国庶叛变的根据,因为当时敌人经常利用伪造的卑劣的手段来欺骗群众,妄图扰乱革命阵线。更何况这个“声明”是在张国庶去世13天后公开发表的。其真实性更是值得怀疑。)(二)一名被人民政府处决的叛徒——叶守信(1930年任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长)生前在供词中写道:“叶守信经庞云飞、徐叶道及爱人孙一平诱骗后自首承认了,指捕了省委书记张国庶连同他的爱人晏碧芳。张国庶又指捕了徐少杰。至此,省委全部破坏了。”(三)南昌卫戍司令部档案资料第二辑《本部第二次在九江破获江西共党总机关之经过》中的《捕获共党姓名表》记载:姓名:张国庶(化名周之德),性别:男,年龄二十六岁,籍贯:萍乡,职业:莫斯科学生,共党地位:省委书记,被捕时间:一九三0年五月二十七日,线索:徐少杰,张被捕后指捕了谢铁根(化名丁宝卿、王赞)。后两个材料互相矛盾:叶守信的供词是说“张国庶指捕了徐少杰”,南昌卫戍司令部《捕获共党姓名表》却记载是徐少杰出卖了张国庶。且都是敌方材料,不足为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1986年   张国焘   国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