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香港回归前 中英海军曾对峙72小时(图)
2008年06月03日 08:32大河网 】 【打印

 

作为海军护卫舰大队的一名水兵,我们驻守在祖国的最南端三亚。作为某基地的拳头部队,除了执行正常的训练、巡逻等任务外,还要经常应付一些突然而至的紧急任务。

英国舰队耀武扬威

1997年的6月底,我们部队在进行着如火如荼的香港回归教育。这时,上级的一纸通报下来:英国为了显示其军事存在,准备在香港回归的前夕,派遣一支由34艘护卫舰、综合补给船组成的特混编队,对亚洲一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进行友好访问是假,显示其实力才是真。这点我们是知道得清清楚楚的。

1997年6月25日,当天是星期五,晚上8时是部队召开班务会的时间。靠泊舰艇的码头上,聚集着几艘舰几百号人,各舰舰员按照班的编制围坐在一起开会。忽然,大队的广播响了起来,“紧急备战备航,紧急备战备航”。10分钟后,伴随着汽笛声,一艘友舰离开了码头向港外驶去。原来,英国的一艘“大刀级”护卫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船正在离我军港30多海里的海面上游弋。上级命令我们大队一艘护卫舰立即出航,对英舰实施跟踪和监视。

我舰第二天要执行配潜任务,计划出海时间是6月26日的6时到16时。26日一早,我舰准时离码头,向预定海域奔去。上午,我们配合潜艇进行了水下鱼雷攻击、演练了规避潜艇、对潜攻击等课目,只等下午最后一个课目练完,就可以返港了。然而,上午11时左右,舰上的报务兵到指挥所向海军赵副参谋长报告:基地有报,命我舰直插东经××,北纬××。

我舰像脱弦的利箭,取捷径穿过潜艇训练区直扑指定点(平时,水面舰艇在训练、航行时,是绝对不允许穿越划定好的潜艇训练区的。如果违反,轻则受通报,重则指挥员降职)。而这次,基地命令我们直穿潜艇训练区,可见事态的严重。

进入战斗警戒

航行中,各种情况通报和要求纷至而来。要求我们必须半个小时报一次舰位;要求我们随时注意观察海面的活动目标。所有的迹象都指向一个结果,就是我们这次执行的任务肯定和英国的特混编队有关。但同时,我们心中又存有疑惑:昨天舰不是已经去执行这项任务了吗?难道一艘舰的战力不够,需要两艘来完成吗?或者是友舰碰到了什么麻烦?

 

相关阅读:

紫石英号事件:国民党军竟和解放军联合炮击英舰

杨建华少将回忆解放军进驻香港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斯大林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割走外蒙古(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