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西方阴谋家百年“藏独”真相
2008年04月16日 09:18人民网—《环球人物》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环球人物》杂志:外国势力对“西藏问题”的介入,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分别有什么样的特点?

周源:外国势力插手“西藏问题”,大体可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世纪末期至新中国成立前夕,英国通过发动侵藏战争和扶植西藏上层亲英分裂势力等方式,插手西藏事务,否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试图把西藏作为其独占的势力范围和保证英属印度安全的“战略缓冲区”。第二阶段则是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一直支持达赖集团,企图把西藏作为遏制中国、“分化”中国的突破口。居心叵测,不可不察。

《环球人物》杂志:从过去到现在,在“西藏问题”上指手画脚的外国势力主要有哪几类?

周源:大概有四类:以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代表的情报机构,主要采取培训“藏独”分子,通过提供顾问与物质支持等手段,扶植“藏独”势力;以美国国会为代表的西方议会,通过形形色色的涉藏决议,向中国政府施压,为达赖集团撑腰;以“记者无国界”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为“藏独”活动造势,争取国际空间;以“自由西藏运动”为代表的国际“援藏”组织,主要为“藏独”集团联络国际政要,扩大影响,并负责筹钱。

《环球人物》杂志:围绕所谓“西藏问题”的斗争未来将会如何?

周源:我认为,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的“藏独”阴谋绝不能得逞。正如邓小平同志1987年10月16日在接见外国客人时所说的:“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把西藏拿出去,我看他们没有这个本事。”

在我看来,达赖集团制造的“3·14”暴力事件,影响不了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我国的大好形势,只能再一次暴露他们图谋“藏独”的本质。归根结底,“藏独”集团的捣乱和破坏成不了什么大气候,动摇不了我国的发展大局。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绝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一有机会,他们还会兴风作浪。我们与他们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会十分尖锐。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