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西方阴谋家百年“藏独”真相
2008年04月16日 09:18人民网—《环球人物》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西藏?这是个什么地方?”

英国人柏尔出生时离西藏很“近”。他的父亲老柏尔是英国派驻印度的殖民政府的一名官员。印度炎热的天气,使老柏尔经常感到心情烦躁,动不动就拿身边的印度仆人出气。 1870年10月31日,柏尔在加尔各答呱呱坠地。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坏心情,柏尔从小就脾气暴躁。不过,在他的身上,父亲发现了一种冒险精神。于是,在柏尔到了入学年龄的时候,他被送回英国,开始接受“正宗教育”。

柏尔似乎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中学毕业后,他考进了牛津大学。一天,他正在校园里闲逛,突然听到旁人在谈论一个消息:英国军队首次攻打西藏!“西藏?这是个什么地方?英国为什么要往那里派兵?”18岁的柏尔不解。这些疑问,伴随着他走进了大学。

1891年迈出牛津大学校园后,柏尔靠着父亲的关系网,回到印度,在殖民政府里谋到一份差事,一干就是9年。其间,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印度,却很少到过接近西藏的地方。不过,柏尔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踏上西藏的土地。因为这时的他已很清楚,英国有一个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计划:把广阔的青藏高原纳入英国的势力范围,将其作为保住英国在南亚次大陆战略利益的“后花园”。

心怀鬼胎结识藏族人

1900年,30岁的柏尔终于迎来了直接接触西藏的机会——他被调派到印度与中国西藏接壤的大吉岭地区任职。大吉岭地区生活着很多藏族人,藏文化气息浓厚。了解英国政府野心的柏尔,刻意与一些藏族人交朋友,潜心研究藏文化。他疯狂地学习藏语,很快就成了一个“西藏问题专家”。

在大吉岭任职仅三年,柏尔就通过广交“西藏朋友”,对西藏的情况已了如指掌。于是,一起震惊世界的事件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英国军队第二次入侵西藏。

柏尔知道,这一次,英军不到拉萨不会罢休。

早在1773年,英国驻印度总督就曾派秘书到拉萨,要求与西藏签订通商条约,但遭到了拒绝。随后,英印政府改变策略,逐步控制尼泊尔、不丹和锡金,完成对西藏的“包围”。1888年,英军首次入侵西藏,但在西藏地方武装的抵抗下,惨遭失败。11年后,英印政府致信十三世达赖(1878年举行坐床仪式,1933年去世),再次要求开通西藏和印度、锡金的边境贸易。但十三世达赖原封不动地退还了这些信件,并回复说,中国中央政府不喜欢达赖喇嘛和英国人通信……在英印政府看来,这简直就是对大英帝国的“侮辱”,不打下拉萨咽不下这口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