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之路机智也带着血腥:张作霖与奉天血案
2009年05月11日 09:11辽沈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奉天新军首领蓝天蔚

双方正在僵持之时,张作霖突然蹿上讲台,拔出腰间的手枪“叭”地往桌上一拍,气势汹汹地说道:“我张某身为军人,只知听命保护大帅。如有胆敢破坏省城秩序者,可别怪我不客气。我张某虽好交朋友。但我这支手枪它是不交朋友的!”说完后,使了一个眼色,布置在各处的汤玉麟等打手纷纷拔出手枪,枪口一齐对准与会的代表,现场顿时陷入恐怖之中。

参加会议的代表和革命党人手无寸铁,对这种罕见的开会方式,根本没有思想准备,被吓得纷纷退出会场。

随后,事件的总策划、赵尔巽的心腹谋士袁金铠以咨议局副议长的身份宣布继续开会,“公举”赵尔巽为国民保安会会长,袁金铠任参政总长,张作霖兼任保安会军政部副部长。

此时,赵尔巽最大的顾忌就是同样握有重兵的新军首领蓝天蔚。

他首先电令清廷撤了蓝天蔚第二混成旅协统职务,然后由张作霖唱黑脸,以武力威胁;再由自己唱白脸,“好言相劝”,软硬兼施,逼迫蓝天蔚交出兵权。

张作霖也想除掉蓝天蔚这一劲敌,故表演得相当出色,拉出欲将蓝天蔚置于死地的架式。迫于无奈的蓝天蔚只得乖乖接受赵尔巽的条件,黯然离开奉天,出走他方。

充当爪牙血洗奉天城

逼走蓝天蔚后,奉天的兵权悉数落到张作霖之手,他一跃而升为奉天城内举足轻重的实权人物。

当时的张作霖没有什么主张和理论,是一个十足的实用主义者,他当初接受清廷招抚就是为了升官发财。所以他一切都以是否有利于升官发财为出发点。凡是有利于他升官发财的,他就干;反之,他就不干。这一时期,维护赵尔巽就是他谋取利益的最重要手段。因此,当赵尔巽探听他口风时,他拍着胸脯保证说:“我只以大帅的命令是从,此外什么都没有,耿耿此心,唯天可鉴”。并表示“一切以大帅马首是瞻,大帅叫我咋干我就咋干”。赵尔巽和袁金铠听了此话,马上将他们密谋的镇压奉天革命党人的计划向张作霖和盘托出,要求张作霖严厉镇压革命党人,“乱未起,预防之;乱初起,力制之;乱即起,痛剿之。”一心为入主奉天苦寻机会的张作霖认定这是个升官发财的好时机,乃欣然应允。

该计划的第一步就是除掉革命党人的领军人物张榕。 1912年1月23日晚上,血案的总策划袁金铠谎称张作霖有意革命,鼓动张榕请张作霖到平康里得义楼吃饭。一心想把张作霖拉拢到革命阵营里来的张榕,一直对张作霖心存幻想,听说他有意革命,心中大喜,马上下帖对张作霖发出邀请。

酒足饭饱后,袁金铠提议道:“听说荫华(张榕字)在蜚红馆有了个新相知,叫小桃,人很漂亮,要不咱们一起看看去?”张榕不知是计,乐颠颠地领着袁金铠和张作霖来到蜚红馆。见了小桃后,袁张二人一顿奉承,夸得张榕心花怒放。随后,三人便一起躺到炕上吸鸦片烟。那个时候,吸鸦片是一种时尚,很多上层人物都有这个嗜好,张榕这个革命党人也一样。没一会儿,袁金铠推说有事先走了,张作霖也随后找个借口离去。张作霖前脚出了门,他安排的两个杀手于文甲、高金山就冲进房间,向正在吞云吐雾的张榕连开数枪,张榕惨叫一声,血流满床而死。

杀害张榕的当天晚上,张作霖按照赵尔巽、袁金铠的指示,派人杀害了张榕的好友、同志宝昆与田亚赟。当时,宝昆已睡下,被张作霖的手下从被窝里拉了出来,连衣服都未来得及穿,就在庭院里被刺死,其惨状不难想象。

随后,张作霖继续充当赵尔巽的打手,对奉天革命党人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凡遇到形迹可疑、剪发、易服之人,即行砍头或关进监牢,其中多是具有民主革命思想的青年学生。当时盛传张作霖杀秃子即指此而言。当年的沈阳南门里城墙根,小河沿南广场,草仓的北大坑以及风雨坛、八王寺等地,都是屠杀场,到处都悬挂着人头,刀光剑影,一片恐怖,整个奉天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经过一场血腥屠杀,奉天的革命运动一时被镇压下去了,而且,影响所及,吉黑两省的反动保皇势力也嚣张起来,开始了对革命党人的镇压和屠杀。整个东北地区的革命力量受到致命打击。

张榕等被杀后,赵尔巽称赞张作霖“该统领不动声色,连毙三凶,实足以快人心”。为嘉奖张作霖的“功绩”,“专折特奏”清廷为其请功。清朝廷破格升赏,任张作霖为“关外练兵大臣”,赏戴花翎,并将其所部改为第二十四镇。

就这样,张作霖终于乘辛亥革命之机,踏着革命党人的鲜血,由小小的巡防营统领一跃而成为左右奉天军权、举足轻重的人物,达到了问鼎奉天全省的目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康艳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