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之路机智也带着血腥:张作霖与奉天血案
2009年05月11日 09:11辽沈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到了座位上,先把这个毛巾包轻轻地放在桌子正中,然后自己才落座。左右的人都一脸茫然,这破毛巾里包的是什么东西啊,这么宝贝?赵尔巽也在心里犯嘀咕,这张小个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啊,会场内外一个他的手下都没看到,光杆司令一个能解决什么问题啊?嘀咕是嘀咕,可会还得照开。

赵尔巽壮着胆子对武昌起义一顿诬蔑,并提出自己目前的想法:保境安民。临了,还想走一下民主路线,提议赞成的举手。

话音还没落,张作霖就迫不及待地举起了双手,一些旧军统领也举手表示赞同。新军将领面面相觑,没有一人举手。张作霖见此情形,立刻站了起来,手托着毛巾包,厉声说道:“总督的劝告苦口婆心,可谓仁至义尽!大家如果不接受总督的好意,不举手赞成,我们今天在这屋子里的人,只有同归于尽,谁也别想逃出去。”俗话说,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张作霖的这一举动,惊得全场鸦雀无声。大家都知道这个张小个子是天不怕,地不怕,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虽然谁也没看见他往毛巾里包炸弹,可是一听他要同归于尽的话,就都想当然的认为是炸弹了。这个时候,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于是,新军第三镇协统卢永祥首先举手,其他新军将领见卢举手,随着也都举手赞成。赵尔巽的所谓“保境安民”主张就这样被强制通过了。

等新军将领都退了场,赵尔巽才松了一口气,看着张作霖还在摆弄着那个毛巾包,连连摆手说:“你赶紧拿走,万一真炸了可怎么办。”张作霖诡谲地笑了笑,把那个毛巾包随手往桌上一扔,咣的一声,吓得赵尔巽和屋里的人都躲到了桌子下边。

好一会儿,不见炸弹爆炸,赵尔巽胆突突地站起身,定晴一看,才发现那手巾里包的只是两个香烟筒子!

第一次夺权失败后,革命党人密谋由奉天咨议局召集各界人士成立“奉天国民保安会”,逼走赵尔巽,以和平方式达到东三省独立的目的。这一计划又被内部的奸细密报给了赵尔巽。他马上将袁金铠、张作霖找来,共同商量对策,很快制订了一个周密的夺权计划。

1911年11月12日,赵尔巽到省咨议局开会。张作霖带着一批打手随行,并把当时在讲武堂学习的张景惠、汤玉麟、孙烈臣、张作相等亲信全部调来,部署在会场内外。会上,赵尔巽再次提议东三省“保境安民”,话音未落,革命党人就起立打断他的话,强烈要求“立即宣布独立”。

张作霖与1912年奉天血案

名词解释

武昌起义: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发动的反清武装起义。 1911年9月下旬,文学社、共进会在武昌召开联席会议,组成统一的起义领导机构,推举蒋翊武为总指挥,孙武为参谋长,制订了起义的具体计划。 10月9日,孙武在汉口俄租界赶制炸弹,不慎爆炸受伤,秘密机关遭破坏。蒋翊武等改定当天夜里12时举义。但因起义命令没有及时送到南湖炮队,号炮未响,计划未能实现。当晚起义总指挥部又遭破获,蒋翊武出逃。 10日,湖广总督瑞澂下令按名册大肆逮捕。各标、营新军中的革命党人被迫自动起事。 11日清晨,起义军占领武昌城。革命党人建立湖北军政府,强推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由汤化龙任总参议。两天内起义军占领了汉口和汉阳。湖北其他地区和全国各省区纷纷响应,迅速形成全国规模的革命高潮。

张榕:(1884-1912)近代资产阶级革命者。原名焕榕,字荫华。山东济南人,后移居奉天省抚顺。因参与刺杀清政府出洋考察5大臣,被捕入狱。越狱后逃亡日本,加入同盟会。 1911年辛亥革命后回到奉天,继续进行革命。他发起组织“奉天联合急进会”,自任会长,并策划武装起义。 1912年1月,赵尔巽指使张作霖将其暗杀。

宝昆:(?-1912)奉天人。其祖与清太祖有姻亲关系,父为知府,“代受国恩”。他是辛亥革命时期奉天最活跃的人物之一,奉天联合急进会的主要成员,曾多次资助革命活动,1912年1月被张作霖派人杀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康艳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