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之路机智也带着血腥:张作霖与奉天血案
2009年05月11日 09:11辽沈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革命党人张榕

急调吴俊升来的却是张作霖

张作霖能在群雄争锋的二十世纪初脱颖而出,扶摇直上,成为活跃于中国政治舞台17年的风云人物,决不是偶然为之,有其必然性。他机警过人,对政治的风云变幻具有相当敏锐的洞察力,能及时抓住时机,把握机遇,顺应历史潮流,不利者不动,有利者雷厉风行。收到张惠临和张景惠的电报后,张作霖喜出望外,马上判断出这是一个夺取奉天军政大权的绝好机会。不论是谁带队进了省城,都有可能因“护驾”之功得到赵尔巽的赏识和提拔,并由此飞黄腾达,可不能让吴大舌头占了这个先机。他当机立断,立即亲率500精锐骑兵先行,催马加鞭昼夜兼程直奔奉天。并命令参谋长依钦保带领其余步兵随后跟进,所有部队一刻不停,全速向奉天城开进。

途经郑家屯时,张作霖率部悄悄地快速通过,仅派了一个士兵拿着他的片子去见吴俊升,告知吴俊升:“张统领在新民的家中出了点小事,回去处理,就不打扰吴统领了”。吴俊升拿着张作霖的片子,心里直纳闷,家里出了什么大事,能急成这样?不由得对张作霖有了几分挂牵。

几天后,当吴俊升接到赵尔巽的调令时,张作霖的大军已开进了奉天城,吴俊升就这样被张作霖抢走了他人生中一次至关重要的机遇。

到达奉天,张作霖为争取主动权,马上求见赵尔巽。看到风尘仆仆的张作霖,赵尔巽甚感吃惊:明明调的是吴俊升,怎么来的是张作霖?再说调令刚刚发出去,这人来得也太快了吧?张作霖先是诚惶诚恐地表示“由于时局紧张,唯恐总督身边危险,乃迫不及待,先行率兵回省城保驾。若总督认为未奉命令,擅自行动,甘愿接受惩处”。见赵尔巽没有动怒的迹象,又信誓旦旦地表示“愿以生命保护,至死不渝”。这一番披肝沥胆的表态,把赵尔巽感动得都快热泪盈眶了。张作霖此举无异于夏日里的冰糕,冬天里的棉袄,即使是对张作霖有一百一千个不满与提防,此时统统抛在脑后。赵尔巽当即给张作霖补发了一张调令,使其无令来奉之举合法化。

为了进一步拉拢张作霖为他卖命,赵尔巽又任命张作霖为“剿匪”司令和奉天城防司令,提升为中路和前路巡防统领,统率马、步14营,约5000人,此时的张作霖俨然成为奉省最具实力的军事首领之一,能与之抗衡的只有新军首领蓝天蔚了。

进驻省城,成为张作霖爬上高位的关键一步。试想,假如张作霖当时未能捷足先登,先吴俊升一步进驻奉天,恐怕中国近代历史将被改写。

手巾包“炸弹”玩的就是心跳

张作霖进了省城,并因握有重兵而成为赵尔巽不得不倚仗的武力支柱。有了张作霖这个坚实后盾,赵尔巽和袁金铠就有了与革命党人和新军对抗的信心与勇气,由此采取了一系列压制革命的举措。

1911年10月22日,赵尔巽在奉天省城召开了新旧军将领会议,讨论应付局势的方针和东三省应持的态度。

会前,新军将领已筹谋好,准备在会上宣布东三省独立。对于新军的这一想法,赵尔巽、袁金铠早有预料,他们找到张作霖,商议应对办法。张作霖马上表态:放心,有我在,他们谁也别想如愿。

开会当天,人都快到齐了,张作霖才姗姗而来。他两手托着一个羊肚毛巾包,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好像生怕把手里的东西磕着碰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康艳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