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周恩来与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
2009年03月03日 17:1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9日,周恩来作为会议执行主席之一,主持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关于选举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规定》。

3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怀仁堂举行闭幕会。

会议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张澜、李济深等180人当选;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及全体委员:毛泽东任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6人为副主席,周恩来、陈毅等63人为政府委员;讨论和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和给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电。

会上,周恩来提议将"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建在天安门广场上。他解释说,之所以这样提议,是因为天安门广场有"五四"以来的革命传统,同时这里也是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敬仰的地方。这个意见得到大多数代表的赞同。

毛泽东宣布大会闭幕。49名着新式军装的军乐队员,演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下午6时,毛泽东、周恩来等全体政协代表从怀仁堂来到天安门广场,整好队,开始举行纪念碑奠基典礼,首都各界群众代表3000余人出席。

林伯渠在庄严的国歌乐曲声中宣布仪式开始。周恩来在肃穆的气氛中,代表大会主席团致词:"我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号召人民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特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建立一个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现在,1949年9月30日,我们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外举行这个纪念碑的奠基礼。"接着,全体代表脱帽静默志哀。

哀毕,毛泽东宣读纪念碑碑文:"30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1840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而后,毛泽东跨步向前,执铲铲土,投入坑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其他代表也都一一铲土入坑,为纪念碑的基石培土,为中国"第一碑"奠基,表示对革命先烈的崇敬。

当天晚上,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宴会,庆祝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胜利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国家诞生了!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