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周恩来与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
2009年03月03日 17:1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周恩来说完后,快人快语的民建代表黄炎培首先发言。他说:"我国老百姓教育很落后,感情上习惯用‘中华民国'。一旦改掉,会引起不必要的反感,留个简称,是非常必要的。政协3年一届,3年之后,我们再来除掉,并无不可。"何香凝接着说:"‘中华民国'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个结果,是用许多烈士鲜血换来的。关于改国号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能照旧用它也是好的,大家不赞成,我就不坚持我的意见。"

这时,辛亥革命参加者、清朝进士周致祥,态度坚决地反对用简称,他说:"我反对仍要简称,什么‘中华民国',这是一个祸国殃民、群众对它毫无好感的名称。20多年来更是被蒋介石弄得不堪言状了。我主张就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此次人民革命和辛亥革命的性质各不相同。"

紧接着,83岁的美洲侨领司徒美堂激动地站起来,要求发言。这时,宴会厅里显得更安静了,大家等待着听这位老人的意见。他说:"我没有什么学问。我是参加辛亥革命的人,我尊敬孙中山先生,但对于‘中华民国'4个字,则绝无好感。理由是中华‘官国',与‘民'无涉。22年来更被蒋介石与CC派弄得天怨人怒,真是痛心疾首。我们试问,共产党所领导的这次革命是不是跟辛亥革命不同?如果大家认为不同,那么我们的国号应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抛掉‘中华民国'的烂招牌。国号是一个极其庄严的东西,一改就得改好,为什么要3年之后才改?语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令不行。'仍然叫做‘中华民国',何以昭告天下百姓?我们好像偷偷摸摸似的。革命胜利了,连国号也不敢改。我坚决反对什么简称,我坚决主张光明正大地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称。"司徒美堂的话言之成理,掷地有声。一说完,大厅里顿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曾以痛骂国民党官僚资本而出名的马寅初也站起来,表示说:"我完全拥护刚才司徒先生提出的主张。括号中的简称不伦不类,不像话,应该去掉!"民盟领导人张澜表示:"我也反对用什么简称。"陈叔通也赞成此议。

接着,法律专家沈钧儒从法律的角度对简称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说:"如果有些群众还要写‘中华民国',那是他们的一时之便,我们也不必明令禁止。至于堂堂的三大文件里加上简称‘中华民国'的括号,这的确是法律上的一个大漏洞;不合法律观点,也万万不应如此。遍观世界各国国号,只有字母上的缩写,而没有载之于立国文件上的其他简称。将来在行文上,用国家名义与别国订约时,也有不便。所以我也主张不用那个 ‘简称中华民国'。"

于是,会上的态度成了一边倒,几乎都开始反对用"中华民国"这个简称。

最后,由周恩来作小结,他介绍了文件草案上有这个括号的缘由,并表示:"我要把今天大家发表的意见综合送给大会主席团常委参考,并由主席团常委作出最后决定。"

27日,政协一届全体会议继续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政府组织法,一致同意和决定:去掉国号后面"中华民国"的简称。政协代表们认为,简称"中华民国"去掉,不等于把中华民国过去革命的历史意义一概抹煞。如辛亥革命、国共合作等都是有它的历史意义的。

同时,马叙伦代表国都、纪年、国旗、国歌方案整理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

经过讨论,周恩来代表主席团提出了4个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为北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今年为1949年。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周恩来的话音刚落,掌声如雷,响彻了整个会场,经久不息。以上4个议案被全体代表一致通过。遗憾的是,因没有确定国徽的式样,即使在国庆日上也未能使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