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周恩来与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
2009年03月03日 17:1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为让代表进一步了解会议有关情况,便于会议期间讨论, 9月7日,周恩来在北京饭店向已到北平的政协会议代表作《关于中国人民政协几个问题的报告》。

15日,周恩来作为政协中共党组书记,在新政协筹备会上说明,新政协代表成分和比例是根据党的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采取和各党派各团体充分协商的方式确定的。同时,他反复讲解党的统战政策:"民主人士对于孤立蒋介石所起的作用很大,我们必须学会同他们共事。我们不能以为,天下是共产党打下来的,我们是主人,是我们请你们来开会的。都是政协代表,如果你叫同志,他叫先生,不就成了宗派?"指出:革命胜利后"需要动员各种力量参加工作,到处都要碰到合作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同党外各界民主人士的合作--如果"我们领导得好,可以不流血过渡到社会主义"。

17日,由周恩来主持的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他代表常委会作了关于会议筹备工作的报告,宣布会议筹备工作已经胜利完成。这次会议上,正式决定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9月21日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各党派、团体代表634人,来宾300人。6时后,与会者陆续入场,每人胸前都别着一枚刚刚赶制出来的新政协徽章。

当晚,怀仁堂门前,彩色气球上悬着墨绿色的飘带,门两侧彩旗迎风招展,会场之内玻璃灯、水银灯交相辉映,使整个会堂显得庄严瑰丽,光彩夺目。政协筹备委员会工作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让这座古老建筑焕然一新。

主席台的上方,悬着巨幅会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台的后幕上悬着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会徽的下方,并排悬着孙中山和毛泽东的巨幅画像。由于新的国旗还没有最后确定,两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主席台布置得庄严大方。

主席台上坐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程潜、何香凝,沈钧儒、黄炎培、郭沬若、周恩来等。当毛泽东宣布大会开幕时,军乐队齐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同时在场外鸣放礼炮54响。全体代表起立,热烈鼓掌达5分钟之久。

周恩来代表筹备会报告了出席会议的各类代表名额和总人数,提出主席团名单和秘书长人选的建议,得到全场一致通过。

毛泽东用洪钟般的声音致辞开幕词。当他以沉稳、缓慢的语调庄严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时,全场人们的眼里都闪烁着泪花。

22日,周恩来代表主席团向大会作了关于主席团常务委员名单和设立6个分组委员会的报告,并代表第三小组作了《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的起草经过和特点》的报告。23日,周恩来听取第六小组秘书彭光涵汇报新政协代表在讨论国旗、国徽、国歌等方案时发表的各种不同意见。

其实,自登报征稿后,社会上反响强烈,仅1个月内便收到数以千计的设计稿件。其中,国旗提案1902件、图案2992幅;国徽提案112件、图案900幅;国歌提案633件,歌词694首。应征者遍及国内外,来稿者中,既有以文言文写作的老先生,也有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同时也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作家、自由职业者,还有解放军战士、海外华侨,甚至连小学生也以稚嫩的字迹写来了意见稿。周恩来说,这充分说明了全国各族人民和各阶层人民对于人民政权的拥护,对新中国的国旗、国徽、国歌的诞生异常关心,翘首以待。

周恩来发现,征得的国旗图案大体可分为四类:一、镰锤交叉(或称镰刀斧头)并加五角星。此类图案最多,开始赞成的人也多,如陈嘉庚就专门设计了中国式的镰刀斧头图案,还说:"中国有中国式的镰刀、斧头,不能因苏联用了,我们就不用。这是最好的代表工、农建国的图案,许多来稿都说了这个问题。"二、嘉禾齿轮代表工农联盟的图案。三、以两色或三色的横条、竖条加镰刀、斧头或五角星或嘉禾齿轮。四、以红旗上排列五角星图案,或者红旗中加五角星并加一两条黄杠代表黄河、长江等。

经过反复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前三类不合国体,不能采用。较为可供参考挑选的只有第四类。为了广泛征求意见,又从中评选出较好的几十幅图案。为了评选时不带任何偏见,周恩来指示把选出的几十幅图案按类型编成一册,每幅图案只编号,不写作者姓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