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周恩来与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
2009年03月03日 17:1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9年春,中国大地上的大决战已见分晓,国民党失败,共产党获胜,已成必然趋势。22年处于非法状态而不得不武装反抗的共产党,终于取得了政权。新政权该怎么组建?要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中国大地上的各种政治力量,都在观望着。

中国共产党人对此早有准备,在1945年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就在政治报告中提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毛泽东还为实现民主联合政府设计了两个步骤:一是"经过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的协议,成立临时的联合政府";二是"经过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召开国民大会,成立正式的联合政府"。在全国老百姓迫切期盼和平、期盼民主的形势下,中共的"民主联合政府"主张大得人心。与此同时,除原有的中国民主同盟等外,又新组建了一些民主党派。一时间,召开党派会议,推动民主政治,成为舆论主流。开会总要有个名目,时称"政治会议",国民党谈判代表提出加上"协商"二字,于是中国有了"政治协商会议"。

但政治协商会议却是命运多舛,开了没多久,独揽大权的国民党就撕毁了民主契约,挑起全国内战。蒋介石在美国支持下,于1946年11月15日在南京召开国民大会,在共产党和民主同盟等党派拒绝参加的情况下,拉拢青年党、民社党和少数无党派人士,通过"宪法"。1948年5月1日,南京国民大会闭幕,蒋介石"高票"当选总统。同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五一口号",毛泽东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号召发布后,立即得到各方面的热烈响应。

5天后,在香港的民主党派负责人有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以及郭沫若等联名致电毛泽东,热烈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认为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他们还同时发表通电,号召国内外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8月1日,毛泽东致电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就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的时机、地点、召集者、参加者的范围、会议应讨论的问题等,征求意见。同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了致香港分局并潘汉年的电报,要他们按照毛泽东上述电报要求征询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并把这个征询推广到上海、南洋的民主人士中去,欢迎他们到解放区来商谈和进行准备工作。次日,他又致电钱之光,让他以解放区救济总署特派员名义前往香港,会同方方、章汉夫、潘汉年、连贯、夏衍等,从事接送在港民主人士进入解放区参加筹备新政协的工作。

为了同各民主党派人士一起商讨召开新政协的各项事宜,周恩来煞费苦心,仔细考虑如何把旅居香港的各党派民主人士安全地运送到解放区,同时也要设法将分散在上海、北平、天津等地的民主人士转移到中共中央驻地河北省西柏坡附近来。

当时,香港与解放区之间的陆上、空中交通都已中断。周恩来最初曾经试图开辟"香港--英国--苏联--哈尔滨"的专门路线,可港英当局没有同意。周恩来当即决定放弃这一设想,决意开辟从香港坐船到大连或营口进入解放区的海上通道。

香港分局书记方方接到周恩来的电报指示后,成立了一个接送民主人士北上的5人小组,由潘汉年掌管全面,夏衍、连贯负责与各民主党派的头面人物联络,许涤新负责筹措经费,饶彰风负责接送的具体工作。

第一批北上的民主人士主要有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和他的秘书林一元等,人数不多。这是由于租来的苏联"波尔塔瓦"货船不大,客房极少。为了安全起见,民主人士的行李先行运走,自己离家时只带一个小提包,还化了装。1948年9月12日上午,这艘负有特殊使命的货船,向北出航。经过16天的海上航行,终于在9月27日早上抵达朝鲜的罗津港。李富春受周恩来委托,提前赶到罗津迎接。29日,代表们到达哈尔滨市。

11月3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高岗、李富春电:"依据目前形势的发展,临时中央人民政府有很大可能不需经全国临时人民代表会议,即径由新政协会议产生。"因此,"应多邀请一些尚能与我们合作的中间人士,甚至个别的中间偏右,乃至本来与统治阶级有联系而现在可能影响他拥护联合政府的分子,以扩大统战面"。

第二批北上的民主人士主要有:马叙伦、郭沫若、丘哲、许广平、陈其尤、翦伯赞、冯裕芳、曹孟君、韩练成等。1948年11月23日深夜,他们从香港开赴大连。当时,周恩来特地事先拍电报给在大连负责情报工作的冯铉和刘昂,指示说:这一批民主人士北上,要安排最好的旅馆,民主党派负责人要住单间,确保安全;要举行欢迎宴会(并具体指定了座位座次)。还指示说北方天气寒冷,要为他们准备好皮大衣、皮帽子、皮鞋等御寒衣物;并请大连市委协助做好接待工作。

第三批北上的民主人士较多,护送工作的确要慎之又慎,特别是要筹划李济深安全离港的工作,更是大费周章。周恩来在给大连电示的同时,也给香港钱之光处发了电报,告诉他已经走了两批人员,很可能引起外界注意,行动要更加谨慎。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