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金庸武侠内地“开禁” 邓小平“先睹为快”
2008年12月08日 11:47天天新报 】 【打印

2001年底,金庸与广州出版社谈妥了协议。据《中华读书报》披露,金庸此次修订的背景正是因为他得到18%的高额版税,而广州出版社又担心三联版影响太深、太广,惟恐推出新版后受到市场、读者的冷落,所以索性要求金庸修改原著,否则将搁置出版计划。

自嘲从来不能摆脱名利、金钱诱惑的金庸只得重新拾笔,开始新一轮的修订。好在电视上的金庸武侠剧从未冷场,一茬接一茬的重拍使得金庸作品一直维持在稳定的温度。2004年的第三届“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显示,金庸取代老舍成为了北京读者心目中的最爱。

与此同时,“金学”的发展蔚为大观,严家炎、冯其庸、孔庆东等专家竞相称赞,并研究、探讨金庸的武侠小说,陈墨出版了八册金学研究著作。2004年,《天龙八部》的部分章节还进入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课本。

第三次修订 大幅修改感情戏引非议

其后,金庸开始再次修订其武侠小说集。修订的过程从一开始到去年结束,始终伴随着巨大的争议和各种不同的声音。出版策划方每次就某一作品的修订透露出的信息,都引起了读者巨大的反响。

在新修版《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碧血剑》中,金庸大幅修改感情戏,由此引致网友非议。

在“读者无法接受的情节”调查中,“黄药师爱上梅超风”以57.36%高居榜首,“段誉和王语嫣分手”“张无忌有望同娶四美女”“杨过与小龙女热吻”分居第二、三、四位。某网站曾经做了一项调查,超过75%的网友表示他们无法接受传出的修订信息,不会去购买即将面世的修订版作品。

一些网友表示,金庸有精力做这样的修改,不如去写新作。写过《金庸传》的浙江学者傅国涌认为,金庸的修订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出于商业利益考虑的商业行为,而不完全是创作上的精益求精。

对此新修版策划方朗声图书有限公司策划总监何娴表示,修订版中只有《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碧血剑》6部作品在情节上改动较大,其他作品主要是细节和文字的调整。“金庸先生以前决定对韦小宝的结局做大幅改动,但是引来很多网友的强烈反应,因此就放弃了早先的想法。”

2008年4月,金庸历时6年完成的第三次修订武侠小说作品集,由广州出版社和花城出版社联合出版,新全集定价768元,出版方介绍,修订版首印5万册。对于内地无数“金庸迷”而言,新旧版本的比较和差异,或许将成为一个新的话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