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攻克汉城:联合国军被打得溃不成军(图)
2008年11月25日 09:12黄河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志愿军]

核心提示:后来美第八集团军李奇微说:“在汉城北几里路的一个地方,我碰到了第一批败兵,他们想尽快逃到汉城去。我发现他们把武器扔掉了,只有几个人带着步枪。我把吉普车横在路中心,阻止这股人流,尔后想找他们长官来。以前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没想到要设法阻止一支败军,就等于要拦住一次雪崩一样困难。”

志愿军第50军向汉城独立门搜索前进

韩先楚于12月初回到志愿军总部,总结第二次战役的经验,研究下一次战役的有关问题。几天来,他看了不少材料,了解到入朝作战后,美军连遭沉重打击,由进攻被迫转入防御,由轻视中国军队到对志愿军产生敬畏。战局的变化,加深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之间以及美国内部的矛盾。英、法等国抱怨美国被仁川登陆胜利冲混头脑,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和中国的军事力量。

韩先楚特别注意美国军界的反应,以麦克阿瑟为代表的一些人极力鼓吹同中国打一场全新的战争。他们叫嚷要封锁中国的海岸,轰炸中国大陆,在朝鲜战场使用台湾国民党军队,并要国民党军队窜犯中国沿海,进行骚扰破坏,牵制中国的力量。有一次韩先楚对解方说:“美国人集体意识,整体观念不强,你看以杜鲁门为代表的战争决策者,他们既不敢把战争扩大到我国境内,公开和我国宣战,又不甘心放弃霸占全朝鲜的野心。最近还叫嚣要使用原子弹,企图进行原子讹诈,恫吓中朝人民。这一恫吓,没有吓倒我们,反倒引起其伙伴国的震惊,引起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对和谴责。我们要好好打一仗,教训教训他们。”从志愿军司令部掌握的情况看,敌军在朝鲜的总兵力已达34万余人。前线集中五个军,共13个师、3个旅、1个空降团,共20余万人,成纵深梯次配置,南朝鲜军在第一线,美军等所谓联合国军在第二线。

12月4日,志愿军总部收到中央军委两份电报。彭总,韩副司令等志愿军领导都认真看阅了。

第一份电报毛泽东谈了对朝鲜战争发展前途的看法和意见,他认为朝鲜战争可能速决,也可能拖长,要至少准备打一年。

彭总召集邓华、洪学智、韩先楚、解方、杜平等领导开会,研究落实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彭总仔细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根据敌我情况,第三次战役可考虑放在明年,(1951年)二、三月份,因为敌人部署在第一线的兵力共20余万人,而我第一线兵力,加上人民军,只有30万人。因接连两次战役,指战员们相当疲劳,急需休整补充。他认为后勤方面问题较多,部队大衣多数未运到,42军连棉鞋都没运到。许多部队的棉鞋棉衣棉被多被敌机投燃烧弹烧掉不少。粮、油、盐、菜运不到,供应不及时,部队伤病员增加。第三次战役预计运输线比前两次战役延长两倍,西线兵站能用的汽车不过300辆,运输条件更加恶化,总之问题很多,困难很大。

第二份电报是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司令部的问题,因为在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第二军团和第五军团胜利会师。人民军第一军团也加入了第一线作战,这样与志愿军并肩作战的人民军已经有14个师,共计75000多人,为了两军有效的配合,协调作战,中央军委在电报中指出:经中朝两党协商,决定成立两军联合司令部,(简称联司,同意彭德怀为联司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统一指挥在朝鲜前方的作战部队)志司把首长们研究的关于进行第三次战役的意见上报后,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对朝鲜战场的形势和国际政治形势作了比较分析,认为志愿军连续进行了两次战役,已取得战场主动权,迫敌暂时转入防御,在三八线与三七线之间构筑防线,有利于我歼敌……

毛泽东以军事家的眼光,看到美军主力在坚守汉城地区,其一部守釜山、浦项地区,在两者之间,直至春川、江陵之线为南朝鲜九个师。这样志愿军不用走很远的路,就能找到南朝鲜和美军作战,各个歼灭敌人。只要歼灭南朝鲜军全部或大部,美军就可能陷入孤立……为此,中央军委要求志愿军抓住有利时机,克服一切困难,不给敌人以喘吸之机,于一月上旬发起第三次战役。

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给了大家战略的眼光,清醒的头脑和作战的战略战术。为了靠前指挥,志愿军总部于12月中旬,迁至位于平壤东北的江东与成川之间君子里的一座矿洞里,矿洞像座大宅院,比较隐蔽,大家再也不必为彭总的安全而成天担心了。彭总在君子里与他的助手们一起研究敌情,周密部署第三次战役,在此之前,他们曾考虑了两个方案:一是不越过三八线,原因是部队太疲劳运输困难,物资严重不足,气候严寒,敌人已在三八线筑起了深沟高垒,志愿军由山地运动战转入阵地攻坚战,还没有很好地经过这方面的训练,所以决定暂不越过三八线为宜,二是考虑如能歼灭南朝鲜一师、第六师、美第24师、骑兵第一师,或能给予歼灭性打击时,可以越过三八线,相机夺取汉城,这样困难比较大。接到中央军委的电报,不仅要求战役提前发起,而且不以三八线为界,用军事打破敌人的政治阴谋,揭穿敌人放出停战谈判的风,搞假停战、真备战,以企图挽回败局的图谋。在研究怎样打过三八线的问题时,韩先楚副司令和解方参谋长就军事工作谈了自己的意见。洪学智副司令就军用物资供应谈了意见。

彭总听了大家的意见,没有表态,他要大家继续考虑,以后再议。

 

相关阅读:

美研究者至今想不通:上甘岭为什么打不下来

上甘岭血战:杀红眼的秦基伟要抬棺材上前线 图

吴成德:中国人民志愿军中职务最高的被俘者

抗美援朝最后一战:志愿军彻底打服韩国(图)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杨玉华(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