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台湾回归祖国:全岛狂欢三天三夜
2008年11月07日 09:50大洋网 】 【打印

举行受降典礼的台北公会堂外人山人海。

台北街头到处都有庆祝光复的标语。

欢庆光复

60年前

台湾同胞狂欢三天三夜

1945年10月25日,是抗战胜利后台湾回归祖国的日子,台湾同胞称这一天为“台湾光复节”。他们在光复前为回归祖国积极作准备,光复后又为回到祖国热烈庆贺。

日本投降台湾同胞争相庆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到台湾,台湾岛立即沸腾了,“被日本殖民主义者奴役了整整半个世纪的广大台湾同胞,抑制不住回归祖国怀抱的无比喜悦心情,他们载歌载舞,奔走相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争先恐后地悬挂中国国旗。当商店买不到国旗时,就自己动手制作国旗。”接下来的几天,大街上歌仔戏、布袋戏、龙灯舞狮各种表演尽情地表达了台湾重新回归祖国的喜悦。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动地,爆竹喧天。街上扎起牌楼、家门口挂起灯笼。其场面之热烈超过了台湾历史上任何一次节日。

1945年8月29日,中国政府正式宣布成立接收台湾主权的机构———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任命陈仪为台湾省行政长官,台湾同胞对中国政府成立的接收台湾的政府机构予以拥护和支持。10月5日,中国政府任命的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秘书长兼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前进指挥所主任葛敬恩中将一行80多人到达台北后,台湾同胞扶老携幼,纷纷涌到机场欢迎。翌日下午3时,葛敬恩率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前进指挥所官兵,来到昔日日本在台湾的总督府官邸,在那里隆重举行了升中国国旗仪式,“时隔半个世纪才重新见到祖国国旗在台湾岛上冉冉升起的广大台湾同胞,无不激动万分,流下喜悦和自豪的热泪。”

10月17日,中国政府派遣军队进驻台湾,以此象征台湾主权回归中国。当驻军到达基隆港登陆时,台湾各界群众自发组织起来,迎接中国人自己的军队进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