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历史上级别最高的战斗
2008年08月03日 09:06荆楚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土城] [长征]

一渡赤水前,中央红军与川军在贵州习水县土城镇的青杠坡打了一场恶战,共和国的三任国家主席,十大元帅中的七位曾参加了这场战斗。6月22日采访四渡赤水时,我们来到了青杠坡战斗遗址。

青杠坡距离红军一渡赤水的土城只有3公里,属战略上的“咽喉要道”。还没到,远远便看到一座纪念碑高耸在一山坡上,那是为纪念在青杠坡战役中牺牲的红军而修建的烈士纪念碑。走近了,一幅长联以大横幅形式出现在我们眼前,上面写的是“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革命先烈,浩气长存,永垂不朽;赤河育豪杰,肝胆照天地,老区儿女,继往开来,矢志不渝。”据了解,这是今年清明节习水县举办祭奠活动时留下的。

我们从纪念碑上获悉,这里在解放后就修建了红军烈士陵园。1980年,习水县文化馆在烈士墓前立碑,介绍了青杠坡战斗情况,2000年重建纪念碑,并完成了台阶、护栏等附属设施。2002年8月,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在青杠坡战斗中受伤并在战地医院疗过伤的的张震将军题写了“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碑名。

7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激战,双方各伤亡3000余人。这场战斗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亲自参与指挥的第一场战斗,因情报有误,形势对红军极为不利,朱德总司令曾亲自到前沿阵地指挥战斗。后中央政治局和中革军委根据毛泽东意见,当机立断撤出战斗,西渡赤水河,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

这是我党有史以来参战人员“级别”最高的一场战斗——党的两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和邓小平,共和国三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刘少奇、杨尚昆,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任国防部长彭德怀、林彪、叶剑英、耿彪、张爱萍,十大元帅中的七位——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聂荣臻、罗荣桓、叶剑英,以及陈云、董必武、林伯渠、胡耀邦等共和国元勋,200余位将军悉数参战。

战斗   青杠坡   级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