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记者不敢写 邓小平南巡有两句话未见报(图)
2008年07月24日 09:1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邓小平]

1992年,邓小平南巡,发表系列谈话,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1992年春天,邓小平再一次到南方视察并发表谈话。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发表了该报副总编辑陈锡添采写的长篇报道《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10多年过去了。现在再看,陈锡添坦言这篇文章有一个“最遗憾”的地方,就是没有把邓小平的一段很重要的谈话写上去:“不要搞政治运动,不要搞形式主义,领导头脑要清醒,不要影响工作。”这几句话临上版之前,陈锡添却把它删掉了,因为当时正在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另外,小平同志还说‘年纪大了,要自觉下来,否则容易犯错误。像我这样年纪老了,记忆力差,讲话又口吃,所以我们这些老人应该下来,全心全意扶持年轻人上去’等,这些我都没敢写。”

对于如此重要的两段话,陈锡添为什么“不敢写”呢?陈锡添解释说:“当时我的思想不够解放。”(《党史信息报》7.9唐健文)

 

相关阅读:

周恩来临终前对邓小平说的最后一句话(组图)

改革开放三十年:邓小平继承和纠正了毛泽东

邓小平对后世中国领导人的十点警告(图)

改革开放:邓小平三次南巡与深圳的崛起历程

邓小平会见金庸:我为何不当国家主席(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