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邓小平三次南巡与深圳的崛起历程
2008年04月24日 09:55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邓小平] [深圳]

是什么力量激发出深圳经济快速增长的高速度?是什么魔力托起令全球瞩目的深圳“一夜城”?三十年来,一代人的命运与深圳的发展紧密相连,期间发生了哪些故事?

《春天的故事》(徐明天著,中信出版社2008年3月版)一书以编年体的形式,讲述了深圳三十年间崛起的过程,记录了深圳在经济、社会、制度、产业等方面的深刻变迁和上升。可歌可泣的创业故事和鲜为人知的史料披露,让我们重回那个激荡的创业年代。

邓小平第一次叫出“深圳”这个名字

1978年,经过10年“文化大革命”后的中国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11月10日至12月15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主要负责人集中到北京举行了长达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13日,邓小平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并在会议上突然提出了一个理论:“让一部分城市先富起来”。他一口气列出十多个城市,第一个“城市”就是深圳。这是“深圳”第一次为外界所知,此前,如果说起广东毗邻香港的这个地方,都会称做“宝安”。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会议确定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

当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这些伟人相继离去之后,邓小平的复出,让国人充满期待。此时,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引人注目。

在邓小平说出“深圳”这个名字以后,很多人开始在地图上寻找这个地方。

1977年11月,邓小平在叶剑英的陪同下到广东视察。这就是人们说的南巡。邓小平复出之后,一般描述为有两次南巡。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三次南巡。1977年11月是第一次南巡。

邓小平关注深圳。来到广东以后,广东省领导把“逃港”的政治事件“捅”到了邓小平面前。

汇报者小心翼翼地将“逃港”事件托出,邓小平似乎对这惊天动地的政治事件无动于衷,用睿智的目光望着窗外烟尘蒙蒙的羊城大街,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背过身来,十分肯定地说:“这是我们的政策有问题。”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