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解严:蒋经国曾遭遇国民党大老的反对
2008年07月15日 15:44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经国]

从白色恐怖到绿色恐怖

7月14日,陈水扁、谢长廷等人特意到1986年发生大规模群众运动的龙山寺,穿上当年的抗议服装重现“壮举”,作秀的功力果然无人能及。路透社

揪住历史小辫子、制造“伤痕政治”的民进党,自己反而在台湾掀起“绿色恐怖”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获稻、张文生发自北京、厦门7月15日是台湾解严20周年纪念日。围绕这个共同经过的历史事件,蓝绿两大阵营的说法却是大相径庭。岛内媒体称之为“一个解严,各自表述”。

假借历史拼选举

在“戒严”和“解严”的问题上,民进党拥有天然的话语优势,自然不会放过这样大好的炒作机会。陈水扁7月11日通过录像谈话称,促成解严的远因是“美丽岛事件”后风起云涌的台湾社会运动,近因则是民进党的诞生。他宣布把7月15日定为“台湾解严纪念日”。次日,他在接受民视采访时重申,解严不是蒋经国的“德政”与“赏赐”,而是“台湾人民争民主、争自由的成果”。

除了口诛笔伐,民进党“做秀”的本领向来无人能望其项背。7月14日,陈水扁、谢长廷、张俊雄等人上演了一场“变装秀”,来到1986年发生大规模群众运动的龙山寺,穿上当年的抗议服装,重现抗议国民党统治的“壮举”。民进党还找来一批群众演员,扮演当年的警察将寺门重重围住,惹得民众纷纷来看热闹。

对于民进党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势,马英九反问,解严纵然不能说成是蒋经国的“恩德”,但民进党把功劳全揽到自己身上,难道不心虚?

蒋经国时代的国民党秘书长李焕透露,蒋经国曾对他坦言心中有改革国民党、解除戒严与开放中国大陆探亲三个愿望,并在有人担心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仍坚持推动解严,不能认为完全是被逼无奈。

英国作家奥威尔说:“谁掌握现在谁就掌握过去,谁掌握过去谁就掌握未来。”对历史的解释,从来都是政治斗争中打击对手的不二法门。蓝、绿双方在解严问题上的口水仗,自然不是单纯要厘清历史,而是服务于现实的政治角力:民进党要揪住历史的小辫子挑起种族纷争,转移民众对现实状况的不满;国民党则要甩掉历史的包袱,全力向前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