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解严:蒋经国曾遭遇国民党大老的反对
2008年07月15日 15:44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经国]

 “1987年7月15日之前,我已经提前知道父亲经国先生即将宣布解严的消息,只是具体什么时候宣布并不知情。”蒋孝严向《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说。

时任台湾“外交部”外交次长的蒋孝严还为解严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国安法’要重新制定,我跟当时国安局的局长经常交换意见。”蒋孝严说,他当时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让美国方面很快了解到我们(台湾)这么大的改变,而美国的意见我要让他(蒋经国)知道”。

这位解严亲历者对于20年前他父亲的这个改变台湾历史的举动,自然有自己的一番解读。

“党内大老曾力阻解严”

《国际先驱导报》:据说你父亲做这么一个重大决定的时候,国民党内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是这样吗?

蒋孝严:当然,这是可以想见的。党内有些一些保守势力是反对的,包括几位大老,他们认为时机还不成熟,认为这个决定会引起很大的冲击,但经国先生还是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我在想如果那个时候他不做决定,过了不到一年他就过世了,可能就没有人敢做决定,那整个台湾的发展、两岸的关系有可能就另当别论了。这是台湾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如果民进党认为,是因为他们的抗争才促使先父做这个决定,那他们错了。如果以先父当时的权力来讲,对付他们太容易了。

《国际先驱导报》:面对解严可能导致的社会失序,他当时有过担心吗?

蒋孝严:风险是绝对存在的。但他做这个决定,没有毫无任何风险的选择。我是认为,如果他把他那一任做完,而不是在1988年就过世的话,台湾的情况也会不一样。到时候接任的不一定是李登辉,只是我们现在很难从头走过。

我相信他做这个决定,肯定认为他的身体起码还可以再撑个几年,有这几年时间,他可以对台湾的形势作一个更好的调整,而不是像他过世以后所留下来的落差。因为这段落差而产生不同的结果,使得族群分裂,国民党内部问题重重,如果把他那一任做完,然后顺利地交棒,那台湾的情形应该是不一样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