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功显赫”: 八国联军中的中国军团(组图)
2008年07月08日 08:08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义和团] [八国联军]

英军在威海卫招募的华人地方军团士兵

上世纪初,曾经有一支由中国人组成的部队“战功显赫”,但他们不是清军,而是代表英军对华作战的威海卫中国军团。

英国外交档案记载了威海殖民史乃至中国近代史上一个无法回避的历史事实:中国军团。

1898年至1930年,英国租占威海卫32年,此后,刘公岛又被英国远东舰队续租10年。但由于英方撤离威海时,将所有官方档案全部带走,人为地造成了历史的断代和记忆的空白。

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在1898年到1930年间的历史已经变得模糊和遥远。当年英国租借威海时留下的遗迹一度无从可考。一个城市不能没有历史,但是威海却失去了32年的历史记忆,而且是这个城市当年被外国侵略者进行租借统治的这样一段屈辱史。

威海档案局的专家开始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地一次又一次远赴英国去寻找那一段记忆。

1996年,威海档案局的专家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时,几经周折与英国国家档案局局长取得联系,才打开了出国查档的大门。此后先后四次组团赴英国,一方面依托于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官方机构,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国外官方和民间征集。几年下来,花费巨资征集到流失了大半个世纪的英统时期历史档案3万多页、缩微胶卷248米、照片2000多张。

在接下来的研究档案、重建记忆的过程中,研究者们无意间发现了威海殖民史乃至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无法回避的历史事实:中国军团。

据英国外交档案记载,英国租占威海卫的初衷是将威海建成英国海军在远东的军事基地,与盘踞旅大的沙俄抗衡。但《租威海卫专条》签字后,英国首相索尔兹伯里清楚地认识到,威海卫海军基地的陆防面临巨大压力。当时英国兵力匮乏。英国人和布尔人在南非地区争夺领土,迫使英国不断向南非增派兵力,过多的殖民地分散了英国的陆军力量。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遂决定在华组建雇佣军担负威海卫的防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