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十万人大会 陈毅为文革泼冷水始末
2008年05月26日 09:47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文革]

核心提示:经报毛泽东批准,11月13日下午,总政治部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全军院校十万来京师生大会。周恩来总理、陶铸副总理,陈毅、贺龙、徐向前、叶剑英四位元帅和各总部、军兵种的负责人参加接见。

陈毅在会上讲话

“文革”爆发后,林彪随即发出“指示”,要求军队机关、院校和文体单位的“文化大革命”完全按地方一样搞。此令一出,军队形势急转直下,全军百余所院校数十万学员像打开闸门的洪水一样涌向社会。1966年11月,在两次“万人大会”上,叶剑英、陈毅等一批老帅纷纷发表讲话,强调人民军队不能乱,动员军队院校师生员工离京回校复课闹革命。

1966年“文革”爆发后,军队院校的造反派闻风而动,扯起造反大旗。当他们被各级组织制止时,便向林彪当面告状,说军队院校“镇压群众”,“限制太多”。于是,林彪随即提出:军队机关、院校和文体单位的“文化大革命”完全按地方一样搞。10月5日,以军委名义,发出了《关于军队院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紧急指示》,取消了院校党委领导,和地方院校一样,完全按照“十六条”的规定办,要“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在这方面,军队院校要作出好的榜样。

此令一下,军队的形势急转直下,全军125所院校,数十万学员,像打开闸门的洪水,涌向社会,出现了军人和红卫兵混在一起大串联的复杂局面。

1966年11月8日,一批军队院校学员造反派(有六百多人),要冲击国防部大楼。当时虽然有两个营在那里担负国防部大楼的警戒,里面、外面都有战士手牵手地挡住学生,不让他们冲,但这些院校学生打破玻璃,抬上木板,一头搭在门窗上,一头搭在战士的头上,踏着“人桥”,冲进了国防部大楼。随后不久,在林彪的坚持下,军委发出了关于军队军以上机关开展“四大”的通知。与大多数将帅一样,对“文化大革命”很不理解的徐向前向林彪提出,各大军区开展“四大”不要全面铺开,是否可分批进行。叶剑英也向林彪提出:不要在师以下单位搞“四大”,不然军队非乱了不可。林彪对搞乱军队也有所顾忌,对徐向前、叶剑英的意见表示认可,但实际上并没采纳。

叶剑英感到事态的发展越来越严重,如果听任年轻学生盲目行动,可能酿成更大祸害,使军事首脑机关完全陷入瘫痪状态。他同军委、总政的领导人紧急磋商,决定动员军队院校师生员工离京回校复课闹革命。

11月3日,毛泽东第六次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来自全国的200万红卫兵。总政治部主任萧华在天安门城楼上对徐向前说:“最近,我们准备召开一次军队院校来京学员的大会,请总理、陶铸和几位老帅接见、讲话。”徐向前说:你们起个稿子,请叶帅代表军委讲讲就行啦!要强调一下军队担负着战备任务,军队要稳定,不能乱。萧华说:“可以,不过还是请老帅们都讲一讲,这样更好些。”徐向前点点头,表示同意。

经报毛泽东批准,11月13日下午,总政治部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全军院校十万来京师生大会。周恩来总理、陶铸副总理,陈毅、贺龙、徐向前、叶剑英四位元帅和各总部、军兵种的负责人参加接见。

周恩来率领与会领导绕场一周后,说还要出席一个重要会议,便和陶铸一些人退出会场。会议由萧华主持,他说:“首先我代表总政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林副主席今天有点感冒,他让我代表他向你们问好!”在介绍了到场的各位领导后,便宣布由陈毅先发言。因为陈毅既是军委副主席,又是国务院副总理,在群众中的威望很高,所以萧华首先请他讲话。

 

相关阅读:

陈赓酒后直谏毛泽东 被主席“整治”吓个半死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李先念愤怒:揭开西路军兵败的历史悬案(图)

出身于黄埔军校的解放军猛将排行榜

罗荣桓感言:和林彪共事等于判无期徒刑(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