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十万人大会 陈毅为文革泼冷水始末
2008年05月26日 09:47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文革]

陈毅的话激起会场上的热烈掌声,有人带头喊起了支持的口号。

陈毅接着说:“我不怪年青同志们,怪我们事先没给大家讲清楚,讲了以后,希望再不要发生,要顾大局。你那个小单位的问题再重要,难道能会比中南海更重要吗?能比国防部还更重要吗?既是解放军院校的,还去打解放军,打解放军的干部,这是没有听说过的事。我1927年当解放军,至今差不多39年,还没见过解放军打解放军!”

陈毅的话再次被掌声淹没。

陈毅最后说:“搞斗争,我不赞成‘逐步升级’的做法。什么搞一般校长、党委不过瘾,搞处长不过瘾,对搞部长还不过瘾,意思是还要搞我们这些?搞总理吗?不是不可以搞,我是欢迎大家给我提意见的,搞路线斗争要实事求是。我过去搞过过火斗争,就犯了简单化、扩大化的错误。用错误的办法去纠正错误,就必然适得其反,错上加错,这是关键。今天我没有资格批评任何同志,但是我有40多年犯过错误的资格来讲话……”

陈毅是演讲高手。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外交部时期,每遇他讲话,下面的干部总是聚精会神,鸦雀无声,随着他讲话的手势,或大笑或惊愕,一坐四五个小时无人退场。今天因为还有别的元帅要发言,陈毅只好在讲到兴头时收住了话题,在掌声中走下讲台。那些参加会议的解放军各总部、军兵种的干部一致认为,陈毅元帅敢讲话,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讲得太好了!但也有少数学员在陈毅讲话后当场表示反对,而且还有一小部分人蠢蠢欲动。由于大多数人不支持,这才把他们压了下去。

讲话之前,贺龙的心上已经压上了一块石头

第二个讲话的是贺龙。他除了表示拥护“文化大革命”以外,就是讲大串联的具体问题,他说:“我想讲一讲在革命大串联中,军队院校学生要做好样子的问题。毛主席是提倡革命大串联的,在革命串联中,可以更深刻地了解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向工农学习,向首都院校学习,使自己得到锻炼提高,以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这是一种更大更好的政治野营,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教育方法。……为了搞好革命串联,我向大家推荐空军第十七航校关于革命大串联的‘十点倡议’。”他念完“十点倡议”后,高呼了几句当时人人都呼的革命口号后,就离开了讲台。

贺龙是四位元帅中讲得最短的一位,只是照稿子念。这不是贺龙的一贯作风。贺龙虽说读书不多,但从农民成长为元帅,除了才智非同一般,口才也是相当出众。一般讲起话来,除了他领悟的革命道理,还常加上一些家乡的俗语,可以说是滔滔不绝,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可今天为何这样照本宣科呢?

高层的人们都知道,在这之前,贺龙心里已经压上了块石头。据《贺龙传》记载:1942年春,贺龙到达延安担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有一次,毛泽东同他谈到了林彪,提到在遵义会议时,林彪表面上承认毛泽东的领导,背地里却经常散布不满情绪,甚至骂娘;1938年洛川会议时,林彪不顾全大局,对毛泽东关于留兵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建议,默不表态;抗战期间,林彪曾说与蒋介石谈判时要说些好话等。毛泽东的这次谈话,后来被林彪知道了。再加上1937年参加洛阳会议之后,在返回山西的路上,林彪曾给贺龙写过一张纸条(这个纸条,后来被贺龙的警卫员洗衣服时泡坏了),说蒋介石有抗战到底的决心,回部队我们可以吹吹风。这些事情成了林彪的一块心病,生怕会被贺龙揭发出来。

特别是全国解放以后,贺龙的工作受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赞扬。这些更令林彪十分不满,害怕毛泽东不断委贺龙以重任,威胁自己的地位。在一次会议上,林彪公开表露了这一点。他说:之所以要打倒贺龙,考虑的是“主要危险在毛主席百年以后”,怕那时,贺龙“会放炮起哄,会闹乱子”。

 

相关阅读:

陈赓酒后直谏毛泽东 被主席“整治”吓个半死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李先念愤怒:揭开西路军兵败的历史悬案(图)

出身于黄埔军校的解放军猛将排行榜

罗荣桓感言:和林彪共事等于判无期徒刑(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