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十万人大会 陈毅为文革泼冷水始末
2008年05月26日 09:47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文革]

陈毅敢讲话,自认为有毛泽东撑腰

1966年11月,北京的天气已经十分寒冷,四位老帅都穿着厚厚的棉衣。陈毅因为已多年不在军队工作,没戴帽徽领章,天太冷,他把棉帽的耳朵都放了下来。

陈毅事先并没准备讲话稿,按照历来的习惯,空着手往台前一坐,把话筒朝自己跟前拖了拖,便开了腔:“今天来体育场,就是要泼冷水。”这是11月份以来,陈毅出席的第四次群众大会。他不但有请必到,而且只要出席,必定讲话。

他清了清嗓子,大声说:“我强调一下,其他单位可以乱,但是人民解放军不行,其他单位没有秩序没关系,解放军不能乱。我们人民解放军一定要有秩序,一定要有准备,随时准备打仗,一声令下,就上前线!”

陈毅接着又讲:“亲爱的同志们,我讲这话不是没有意思的,不是空口说白话。我在这中间犯过大错,栽过大跟斗。我讲这话,你们不要说陈老总又在体育场吓唬人,你们青年人天不怕地不怕,还怕我吓唬你们吗?搞路线斗争,可能立大功劳,也可能犯大错误。”

陈毅敢这样讲话,是自认为毛泽东会为他撑腰。因为在这之前,1966年8月下旬,北京城里有关陈毅的流言蜚语猛然增多。什么“陈毅历史上一贯反对毛主席”,“陈毅反对文化大革命,死保工作组,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唱对台戏”。造反派列举的材料,不少均为对中央核心机密档案的篡改,或断章取义。陈毅十分清楚,是中央文革乱抛档案,不断给造反派提供炮弹。8月3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接见红卫兵时,他挽着陈毅的胳膊照了相,然后握着陈毅的手说:“陈老总,我保你!”陈毅给毛泽东敬了军礼,真诚坦荡地说:“请主席放心,我能过关,我是共产党员,我靠我的工作,能取得群众的信任。”

又一次接见红卫兵时,在天安门城楼休息室,毛泽东问起陈毅近况,陈毅回答后乘势说道:“主席,我还有个想法。”毛泽东很感兴趣,问:“什么想法?”“主席,现在年轻娃娃没有参加过路线斗争,也不懂得什么是路线斗争,我想,应该给他们讲讲历史,用我自己的经验教训,教会娃娃们搞路线斗争,你看行不行?”毛泽东一听要讲这个,当然高兴了:“好嘛!”欣然应允。

陈毅后面的话证实了这一点。他接着说:“前几天我在天安门上和毛主席谈过这个问题,我不是用毛主席这个大招牌来压你们,我对毛主席说:‘现在搞文化大革命,青年学生搞路线斗争是非常好的事。但是会不会搞还是一个问题,是不是要教他们搞?’……有人说,噢!你陈老总今天在体育场又是泼冷水!泼冷水不好,但是头脑太热了,用冷水毛巾擦一擦也是有好处的。搞路线斗争,不是三言两语能讲清楚的。我只想提个头,可能讲得对,也可能讲得不对。……在青年人面前,我别的没有什么好讲的,但是我犯错误比你们多,这一点我有资格讲话,你们没有犯错误,听听我的话有好处。”

陈毅话锋一转,严厉地说:“有些人把小单位的事情,扩大到比全局还重要,有的学生冲进中南海,把大铁门都冲坏了;有的人冲国防部,我坚决不同意!”

 

相关阅读:

陈赓酒后直谏毛泽东 被主席“整治”吓个半死

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李先念愤怒:揭开西路军兵败的历史悬案(图)

出身于黄埔军校的解放军猛将排行榜

罗荣桓感言:和林彪共事等于判无期徒刑(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