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骚”的唐高宗:敢动父亲的女人
2008年05月23日 14:40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唐朝]

继《孟宪实讲唐史——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之后,孟宪实教授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开讲《唐高宗的真相》。较之于高校或研究所范围内的学术性的研究和讲课,通俗与普及地与广大民众分享历史上的某些人物和故事的乐趣,是《百家讲坛》追求的宗旨。历史学术社会化和普及化,其好处之一是 让更多的人了解过去发生的那些事,这类展示手法从古至今持续不衰,“文革”之前著名历史学家吴晗就曾组织过一批有分量的专业史学家撰写历史故事,目的是向社会介绍中国辉煌的过去,在他们了解和享受文化的同时,也把自己给优雅了,所谓“陶冶情操”,是历史功能的一个社会性价值取向。

对历史的叙述,可以分成学术性的和非学术性的两大类,前者属专业范畴,有其自身的标准和目标,也有为追求目标设定的各种规矩,因其专业化,只能局限在少数人或专业人士之间;后者则属社会化和大众化的,目标是引起所有人的共鸣,其范围是全体受众。《百家讲坛》的设定,正好是跨越二者之间,是以专业人士将专业的内容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非专业的社会大众。它要求既有专业的素养,又具备大众喜闻乐见的接受方式。较之于历史小说和电影电视,讲坛的内容是真实的,它不能有过多的虚构,也不鼓励作者自己过多的臆想,基本上是在史实的前提下做比较生动的叙述,使人喜欢,形象活泼,甚至催人泪下,或让人欣喜若狂,目的还是追寻历史的本真。现在,孟宪实先生将在《百家讲坛》的讲稿整理成书,在著名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读过之后,我觉得《唐高宗的真相》这本书,作者的这个意图是十分明显的,这也正是我下文谈论的基础。

李治是一个性格复杂的人,……在父皇的权威面前,在传统的道德和政治要求方面,他低调做人,认真做事,小心谨慎。所有他需要的品质他都具备,所有正面的评价他都拥有,然而他想做的与社会不合拍的事情,他也照做不误。

这本书的写作建立在资料和信息比较扎实的基础之上,通俗地说就是凭借史料说话,因而是比较真实和可信的,与时下流行的“戏说”是两码事。研究历史的人都很清楚(我这里指的是实证史学),由于文献记载的选择性加上散落流失,古代很多事情和人物的具体情况我们今天所知甚少,要想复原,就必须通过专业的训练,以该门学科的规则和要求去研究,进而揭示出不为人所知的东西,通过史料的解读,提出合理的假设和猜想,都是有效的手段。这属于学术性和研究性的范畴。那么,这本书有什么特点呢?我觉得以下三点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

对高宗性格的刻画

年轻的李治,在即位之前的太子时代,仁弱性格外表隐藏下的,是他的为追求目标而矢志如一的韧劲儿。表现最突出的地方,就是他与武则天的邂逅。

 

相关阅读:

一家的男人合用一妻 李唐皇室身世之谜(图)

武则天晚年的荒淫生活:为情欲被和尚折腾

揭秘:国民党溃军和家眷万名男女裸身大逃亡

揭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超级间谍(组图)

盛唐风流: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的历史真相(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