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口述实录(图)
2008年05月20日 08:46中国网 】 【打印

其实啊,就是没经验。从打地震那一刻起就没经验。住平房的甭跑,我结婚的大衣柜镜子都没坏。当时往那边挪一步就没事,钻床底下也没事。啥家具比腰都禁得住砸。跑,身子朝前倾,坏事了,命里注定吧。

目击了大地震全过程

讲述者:马彩欣(开滦矿务局地测处工程师)

我那阵怀孕五个多月。那天夜里总有一种恐惧感,拉开电灯一看十二点多了。关上电灯以后,写字台上的小台灯(8W管灯)依然亮着。我就寻思,没开,它怎么总亮着呢?

凌晨两点多,我听到屋外刮风的声响。我起身到窗前,那声音是大树林里那种哗哗的松涛声。墙外有路灯,树叶却纹丝不动。我又躺到床上,隔着纱门望出去,西边一片火光似的,红黄色。过了一会又变成了白光,是一种掺了藕合色的惨白,大探照灯一样贼亮贼亮的特别吓人!远处三十多米吧,有一架邻居家的葡萄,葡萄串都清清楚楚的!

我就捅我那口子,快起来,原子弹爆炸了!他坐起来的时候,地就开始抖动,这时白光还在呢。他说啥呀,是地震啦!紧跟着,就像多少辆坦克开过来了。我大叫,可了不得了,打仗啦!话音没落,房子上下颠起来,开始劲小,颠了几下就晃起来,劲越来越大。我们住的房是石头垒的,这就轰轰隆隆地散架了,睁开眼一瞅,房顶没了,脑袋在外头呢。

以后我回忆,凌晨两点多那是地声,也是听着刮风响,就是没有沙子粒,树叶也不动。

那阵儿若有地震常识,跑还来得及呢。

没穿睡衣,你背过脸去!

李某(古冶区林西居民),女,39岁

唐山大地震爆发在男男女女毫不设防的时段,有的人没有穿睡衣的习惯,于是就被大地震狠狠地戏弄了一回。

李某被结结实实地压在了废墟下,大喊救命,几个男人冒着余震的危险开始扒她。废墟很难扒,砖石瓦砾夹杂着自行车缝纫机破烂家具玻璃碴子,男人们的双手鲜血淋漓!一个多钟头过去,终于将废墟扒开了一个洞口。乱坟岗子一样连绵不断的废墟,远远近近的求救声响个不停。男人们见她还不钻出来,急得大叫,快出来!洞里的李某也大叫,给我找件背心!有人在废墟里拽出一件背心扔给了她。李某又叫,这洞口忒小,穿不上咋办哪!男人们愤怒了,啥时候啦,那么多等着救命的人,我们走!李某听脚步声渐渐远去,便一点点地钻出洞口。一抬眼,见远处有个男的脸正朝着这边就又缩进了洞里。

李某大叫,你背过脸去!

余震再次发生,废墟坍落,李某重被埋进废墟里。幸运的是,她的脑袋留在了外边。不幸的是,她被结结实实的埋了很长时间,人们才扒出了她。不过,这次是女人们扒的。

(遗憾的是,这不是偶然现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