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口述实录(图)
2008年05月20日 08:46中国网 】 【打印

“贪财”举动不可取!

讲述者:赵声(开滦吕家坨矿地震办公室)

地震那会儿我正把孩子尿呢。一抬头瞅外头特别红,我以为是对面砖厂的窑出事了呢。我刚把孩子放在床上,就听西北轰隆隆地响过来了。咱是搞地震的知道有异常啊,大脑马上反应,坏了,是地震!我就抱了两个孩子,开门不好开就扔了一个,也不知道扔的是老大还是老二。我住在二层,立时窜出去了。我把孩子放在空地上,才知道抱下来的是老大。我又蹿上二楼,这时地就上下颠了。我抱老二下来更快,两步就窜到二层和一层楼梯拐弯那儿,又两步就窜到一层了。把老二和老大放一块,我又上楼了。车子手表还在楼上哪,那年头车子手表缝纫机三大件嘛,要命的玩意儿!攒一年的钱才买一块手表。我拿了手表搬自行车,这回不行了,是来回晃着下去的,自行车手把撞坏了。我跑完了三趟,有的人还没出来呢。

我是研究地学的,擅长物理吧。我抱老二下去赶上地震的纵波。啥叫纵波?弹簧就是纵波,直上直下的颠,四步就窜下去了。第三次搬自行车就变成横波了,水纹就是横波,来回晃着下去了。

我们逃生快,是知道地震常识,地光地声一来,准是大地震。

(赵声的实例仅仅说明有无准备大不一样,他的“贪财”举动并不可取。有的人本已脱险,为抢出积蓄闯进了危房,就再也没有出来。大震后余震不断,残存的危房会随时轰然倒塌。如果不是为了救人,无论什么原因都别再入虎口。)

蚊帐,鱼网一样要命的东西!

讲述者:赵亮(开滦矿务局职工)

那天夜里热得邪乎,我和我那口子躺下的时候都挺晚了。她沿着凉席四边,一点点的把蚊帐的下沿塞进凉席。我就瞅着她一点点地捻蚊帐,她还没捻完,我一准儿就睡着了。要不,咋现在一想她,就是她捻蚊帐的模样呢?

要是没有那个蚊帐,我俩兴许很快就能逃生。因为呀,地一晃我就醒了。她的身子偏偏靠近了蚊帐,一拽,那蚊帐拽不起来。再使劲拽,还是拽不出来!一眨眼的工夫房子塌了。我们住的是平房,砖石瓦块一股脑儿砸在蚊帐上,那蚊帐就跟鱼网一样罩死我们了。我动手撕,撕不开,蚊帐是尼龙的!

其实啊,不是尼龙的也撕不开 。

要是没有蚊帐罩着,凭我当年的岁数,就我这身板,自个儿在里头扒也会扒出个洞来,拱出去!有蚊帐裹着,不中啊……我喊她的名字,她说喘不上气来。慢慢的她就不言语了。我没辙呀,就摸着她,她的身子一点点的凉了。我也昏死过去。

我醒来那会儿,我大儿子已经使棉被把他妈裹上了……

从打七·二八往后,我再没使过蚊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