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口述实录(图)
2008年05月20日 08:46中国网 】 【打印

唐山大地震

命悬一线,我紧紧扼住死神的咽喉

汶川巨震,举国挂牵。我们翻检出有关唐山大地震的记录,回顾唐山幸存者的经验,回顾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也许不无裨益。我们必须正视,唐山大悲剧不仅是地震直接造成的,更多的是人类本身的恐惧、茫然、无措,以及不能恰当有效的自救和互救造成的。本书作者也是唐山人,他含泪提醒:第五次地震活跃期已经来临,唐山已经遗憾了一次,人类不应该遗憾第二次。

没有被砸死,却活活地憋死了

讲述者:耿亮

我住的是楼房,三层一坍到底,预制楼板横七竖八,各家的活人和死人都混了。我出来的早,就站在废墟上喊,喊我媳妇的名,喊我两个孩子的名!我听不见一点回音,就寻思她们娘仨都死了。你知道,那阵扒人的队伍越来越大,我不能,不能一个大老爷们儿就这么干呆着,就跟着救人。到下午了,扒完了活的该扒死的了。就有人帮着我一块扒。

我悔呀,肠子都悔青了!先扒出了我媳妇,她,她指甲盖都掉了,身子竟还热着!我傻了,又拼命扒孩子,两个孩子的小手挠得血糊糊的,也热着……

他们想把娘仨捆上,我说她们没死!就三两脚把人都踢跑了。他们就远远地看着。我把棉被平铺在地上,把媳妇放平了,胳膊平着伸开,两个孩子一边一个枕在上头。下雨了,我给娘仨罩上塑料布。雨停了就掀开……就盼着娘仨缓过来!

惨烈的大地震,造成了阴阳界巨大的误会。数以十万计的遇难者,不知有多少在咽最后一口气前怨恨过亲人。遇难的父老兄弟姐妹,你们在废墟里,听上头的声音清楚;上头的人,听你们的声音却相当难;我们误以为你们死了……有的人,在上头喊一阵听不到回音,而扒出的亲人却是活的。有的人已经断气了,做做人工呼吸,缓一会儿,生命还会继续。人跟动物一样,被击中要害才能立时死去。这种现象毕竟太少了!你们本来没有被砸死,却活活地憋死了……你们在废墟里绝望地挣扎,我们用铁棍捅几个窟窿,输一点点氧气你们也不会死。我们那时不懂啊……

为了孩子,我必须活着!

讲述者:郑小琴(唐山钢铁公司)

我苏醒过来的时候,他在我前头,我动了动身子,他正在拼命扒废墟!余震不断,我们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

我不是男人!他突然说话了。我救不了我的女人,还有,咱们没出世的孩子。他说的时候是断断续续的,最后一句是,你要活,咱们的孩子要活呀。就在这时候,我昏死过去的。我再次醒来的时候,他的一只手摸着我隆起的肚子,人已经凉了。

我没有恐惧,觉着一块死挺好的,就又昏死过去了。就这样一会死一会生的,像在做梦一样。反正也出不去了,死就死。

小家伙儿动了,这个时候,小家伙儿竟然动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