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恢复首条皇家电话专线 曾为慈禧光绪专用
2008年05月05日 09:37中新网 】 【打印

颐和园皇家电话展中溥仪使用过的电话仿制品,游客可通过这部电话与紫禁城皇家电话局内电话通话。

设在颐和园水木自亲殿的皇家电话专线展。

电话,代表先进文明的重要发明之一;慈禧,中国封建历史上最著名的保守女政客之一;谁能想象两者之间会发生任何联系?但历史却巧合般地安排了电话在慈禧太后晚年政治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当守候在电话另一端的是清朝另一位政治元首光绪皇帝时,这条电话线则不再普通。日前,本报记者在颐和园皇家电话展上,试图通过采访还原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电话专线背后不平凡的故事。

文/图 本报记者 柳建云

碧波荡漾的昆明湖畔如今新增了一处再现中国近代电信历史文化的景点——颐和园皇家御用电话专线。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皇家御用电话专线。

100年前,晚年的慈禧太后正是靠着这条电话线控制着远在紫禁城里的光绪皇帝,间接控制着整个中国。

100年后的今天,在颐和园乐寿堂建筑群的宫门——水木自亲殿中,一条连通着紫禁城与颐和园、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皇家御用电话专线得以恢复开通。

最早皇家电话专线停用百年

据清代《邮传档》等书籍记载,1908年8月(光绪三十四年七月),自颐和园水木自亲殿至西苑(中南海)来薰风门东配殿装设专线电话,专备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使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皇家御用电话专线。

三个月后的1908年11月14日~15日(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二十二日),38岁的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相继在西苑涵元殿、仪鸾殿病死,同时也终止了颐和园至西苑的最高级别专线电话的使用。

皇家专线每天吸引数千游客

据颐和园工作人员介绍,“水木自亲殿”是乐寿堂(慈禧住处)建筑群的宫门,五间穿堂殿,前有石造雕栏临水码头。慈禧太后当年走水路出入颐和园时,常在此码头上下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