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2008年03月22日 09:12青年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尼克松] [中美关系]

尼克松的女儿对茅台酒也充满了记忆,据她说,后来尼克松每次出访中国归来,家里都会多几瓶茅台。

基辛格:喝足茅台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不仅尼克松被周总理的茅台“忽悠”了,同行的基辛格也深受“蛊惑”。

1974年4月,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代表新中国政府领导人第一次登上联合国的讲坛,出席联大特别会议后,对基辛格进行了拜访。这是中美关系于1973年初春明显升温后,由于国际形势以及双方国内政治的变动而走向猜忌和一波三折的时期。他们谈到了“水门事件”,谈到了前苏联,谈到了日本……也谈到了茅台酒。美国出版的《基辛格会谈秘录》对这次会谈有如下一段文字:

“基辛格一再用中国的方式端起茅台向邓小平敬酒。基辛格的助手温斯顿·洛德开玩笑说:‘我相信我们用茅台可以解决能源危机。’邓小平接过他的话幽默地问:‘那我们也能解决原材料危机吗?’基辛格也以美国式的幽默作答:‘我想只要喝了足够的茅台,我们就能解决一切问题。’邓小平马上接着说:‘那我回国后一定增加茅台的产量。’在会谈中,这成了一段轻松的小插曲。”

 

相关阅读:

美苏档案解密:中越两国反目成仇的真正原因

1979年:中国归还美在华巨额资产

周恩来为我们留下的外交遗产有哪些?(图)

毛泽东痛批周恩来:离右派“五十米远”

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