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2008年03月22日 09:12青年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尼克松] [中美关系]

因为在这之前,有一个不愉快的插曲。当年美国有明确的指示不许跟共产党握手。在一个国际会议期间,周总理走进一个客厅,美国国务卿看到了总理进来,扭头就走了。其他人都握手了,美方的副代表觉得很不好意思,就抓着总理的胳膊握了一下。

于是,就有了这一幕:尼克松从飞机上下来,脚还没有落地,他手就伸出来了。他一下子就抓住总理的手。

看到尼克松确实是真心诚意的,总理也就高兴地走上去握手说,你这个手跨越了世界最大的海洋,25年咱们没有交往了。尼克松就说我代表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为体现平等,尼克松也披上大衣

尼克松见周总理也没有掉以轻心。尼克松女儿朱莉女士回忆,“您可能不知道我父亲在飞机上问了些什么,他问身边的工作人员周总理是否穿了大衣。反馈回来的消息是周总理穿了大衣,所以我父亲也穿了大衣走出飞机,这可能也是为了体现平等吧!”

30年前中美合作的诚意处处都可以体现出来。尼克松的“空军一号”到达上海后,换上了中国的导航员,由这位导航员引导飞机飞抵北京。尼克松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后飞往杭州时乘坐的是周总理为他准备的前苏联生产的螺旋桨飞机。美国总统没有乘坐自己的“空军一号”专机,这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有了礼貌友善的见面,但真正拉近二人距离的,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道具”——茅台酒。

总理以推销员口吻对尼克松说:茅台是万能良药

周恩来点燃茅台表演

在当天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的欢迎宴会上,尼克松及夫人、基辛格等由周恩来陪同坐在可以容纳20人的主宾席的大圆桌旁。

 

相关阅读:

美苏档案解密:中越两国反目成仇的真正原因

1979年:中国归还美在华巨额资产

周恩来为我们留下的外交遗产有哪些?(图)

毛泽东痛批周恩来:离右派“五十米远”

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