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志愿军被俘人员讲述战俘营生活(图)
2008年03月21日 10:20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志愿军] [抗美援朝]

张泽石与主持人在访谈现场

1949年冬,刚参军时的张泽石

主持人:战俘集中营的准将总管反而被战俘扣押,这在战争史上可谓是一大奇观,但这却是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真实故事。那时,志愿军战士同敌人的战斗不仅发生在敌我双方接触的前沿,也同样发生在我军后方的广大地域,甚至发生在敌人设立的战俘集中营内。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当年的亲身经历者,他就是志愿军第60军180师538团宣教干事张泽石同志。张老您好!

张泽石:你好。

主持人:张老,当年您在战场上是怎样不幸被俘的?

第三条路:挣扎在牺牲与胜利的夹缝

张泽石:那场战争是我们所经历的最激烈的,也是最艰苦的一场国际战争。我们是做好了思想准备的。就是说到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跟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打,我们可能两种前途,一个就是战死,光荣地马革裹尸而回;一个就是没有死,作为我们国家的功臣胜利地回国。没想到有第三条路,那就是被俘,这完全出乎我的预料。

我们在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的时候,敌人抓住了我们的规律了,它先是用一个伪军的团来吸引我们去消灭那个团,等我们把那个团包围了以后,它的外面一下子用更大的兵力把我们反包围住,敌人想把我们吃掉以后,全面地推进。所以当时情况非常紧急。

我们就奉命在北汉江的南岸去守住那条江,不让伪军渡过北汉江去追击我们的司令部,司令部已经靠的很前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必须要去阻止4倍于我们的敌人,四个师把我们围住了,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牵制敌人。我们知道,这要付出代价。所以最后当我们战到弹尽粮绝的时候,我们大多数战死的战死,被俘的被俘,只有极少数的同志通过封锁线回到了后方,突围出去了,我是没有突围出去,我和我的战友,那个时候是弹尽粮绝,非常饥饿,我们几天没有吃饭,就吃草、吃树叶,这样来跟敌人干,那就很困难了。最后我是在晕倒以后从山上摔到沟里,被敌人的搜山队给抓住了。

当时我确实觉得非常的痛苦,那个痛苦是什么呢?我倒不是觉得我被抓住了有危险,而是觉得我没有完成任务。

当时在我的脑子里面想过,我应当拿我最后的一颗手榴弹跟敌人同归于尽,消灭几个敌人,这样我才对得起自己的国家。可是当我摔下来的时候,我的手榴弹都没有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