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志愿军被俘人员讲述战俘营生活(图)
2008年03月21日 10:20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志愿军] [抗美援朝]

张泽石:那段生活确实是非常难受的。我们刚开始是住在一个河滩上面,有铁丝网圈起来,每个小铁丝网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我们是5月份被俘的,朝鲜的天气还是相当凉的,加上我们几天没吃饭了,衣服都烂了,而且很多战友还在生病、受伤,所以那时候非常痛苦。坐在那,前途无望。那时,敌人派了一些韩国人在那做饭,他们用豌豆、大麦、大米,做成团子,端到关我们的铁丝网的门口。大家一闻到那个味,就跑到门口堵到那,都想最先拿到那个饭团子。

上次跟我说话的那个少尉和另外一个上尉,走到门口就喊"张,你过来",他说给我个任务,要我维持秩序,让大家排队拿食物,不要抢。就这样,我负责发食物,我们的难友排着队一个一个领。那个时候我每发一个人我就跟他们说,我说你不能够暴露军事秘密,不能够背叛自己的国家。美国兵虽然听不懂,但是他怀疑了,问我在说什么。我说我跟他们说不要吃的太急,多少天没吃饭了,要闹胃病的。他说OK。

主持人:相当于给了您一个机会,能够把我们的战友们组织起来?

张泽石:对,而且让他们吃点定心丸,不要那么惊慌。但是被俘以后,我们的难友精神状态都不是很好。

主持人:大家的心里都很复杂?

张泽石:很复杂,又是痛苦,又是羞愧,又是绝望。从一个有组织的、有后方的、有祖国支援的温暖的部队,一个巨变,落到敌人手里,不知道我们的前途是什么。是被弄到日本去当矿工,还是弄到台湾当炮灰,心情很复杂。

我们团有一个作战股长也被俘了,他姓韩。我们一块被往后面运的时候坐一个车,在从山上往下走的时候,他说,老张,我这件棉袄你穿上,你要是有一天能够回到祖国的话,你告诉祖国人民我对得起党,对得起革命,我现在就光荣了。说着就要往汽车下面跳,下面就是一个深沟。我一把抓住他,我说老韩,你不能这样,我说你看这么多人都被俘了,都慌乱了,我们死了都很轻松,谁来带领他们去渡过这个非常艰难的战俘生活呢,我说你不能这样。他抱着哭,说真是受不了了。

我们这个车往南方开,我们就往北方看,看北斗星,看代表祖国的那颗星呀,心里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回到自己的祖国去。

主持人:后来你们是怎样在咱们被俘人员当中建立起组织的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