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志愿军被俘人员讲述战俘营生活(图)
2008年03月21日 10:20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志愿军] [抗美援朝]

张泽石:那个非常艰难。

当时的情况是我们在战俘营里的生活很艰苦。我们吃不饱饭,每个人每天两顿饭,每顿就是一个饭团子,有一大桶汤,汤里面有些萝卜缨子,有些酱油,有些鱿鱼,一直处于半饥饿状态。

一个帐篷里面睡50个人,每个人只有那一尺来长,大家都挤到一起。基本上河滩上和荒地上都开出来了,中间挖一个几十公分或者是那么一个沟,两边就算大炕了,铺上草垫子就在上面睡,很潮湿,所以我们很多人都得了关节炎。

这种生活上的艰苦,我们倒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从艰苦里面出来的。但是最怕的是什么呢?就是怕半夜醒了,住在海岛上,听着外面的海浪声、风雨声,想念自己的祖国和亲人,当时我还有一个未婚妻。心里的痛苦那就是很难说了。

所以我在被俘的第一天,就开始组织我的宣传队员。因为我是宣传干事,我带宣传队一块出来的,但是没把他们带回去,都带到战俘营了,我们一起被俘的有10来个。当时我就跟他们说,我知道马上就要开始战谈判,如果停战了以后,我们是能够被交换回去的,所以你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一定能回到祖国去,不要有别的想法。就组成了一个爱国主义小组。根据日内瓦公约,管理当局对待战俘,应该是跟他们士兵同等待遇。敌人当然做不到这一点。另外,在战俘营里,只能派管理人员,不能够有武装人员。所以在战俘营里面,白天是美国兵在外面把我们看起来了,然后在战俘营里面有一个管理的司令部,派一个上尉或者中尉来管理我们。他手底下有好多美国兵,分管伙食、卫生、衣物这些东西,都不带枪的。晚上他们走了,就是战俘自己管自己。后来敌人弄了一个审查科,专门审查战俘里面的暴乱分子,看有没有人想逃跑,有没有想组织起来挖地洞。实际上,这是一个特务组织,他们来维持秩序。

主持人:这些所谓维持秩序的人都是一些什么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