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普谈历史上刘伯承和邓小平之间的关系
2008年02月06日 11: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邓小平] [刘伯承]

核心提示:刘(伯承)是它的司令员,邓(小平)是它的政治委员。讲到这支部队的活动和业绩,他们两位是分不开的。他们的老部下说得很形象:“刘邓就是刘邓。这两个字中间,顿点都加不进去。”

刘伯承和邓小平两家合影

《记刘帅》一书的作者、解放战争时期亲临刘邓大军前线采访的老一辈记者、新华社原副社长李普在2006年刘伯承逝世20周年时,接受北京日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烽火岁月中刘伯承和邓小平的故事。

记者:前不久,我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您十多年前的一部著作――《记刘帅》。能简单谈谈这本著作的有关内容吗?

李普:今年恰逢刘伯承元帅逝世20周年,我也想借此谈谈刘帅。刘帅是“军事的奇才”。这是朱德总司令对他的评价。在刘帅满五十岁的时候,陈毅为他赋诗祝寿,诗中有“论兵新孙吴”之句,将他同中国兵家的老祖宗孙武和吴起并称。萧克说过:“历来的军事评论家认为,一个好的军事家,应具有带兵、练兵和用兵的才能,伯承同志就是这种全才”。

从1986年开始,我和我的老伴沈容开始筹备写作《记刘帅》一书,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年。这本书就刘伯承元帅的韬略和风格、计谋和品德,写了一些速写,讲了一些片断的故事。这本书于1992年出版,现在已经不好找了。我敢说,关于刘帅,不论我或别人,不论当代和后世,都大有文章可做。

“我赶上了访问刘帅的好机会”

记者:解放战争开始后,您作为《新华日报》特派员前往刘邓大军前线采访。能给我们回忆一下当年您去刘邓大军前线采访时的有关情况吗?

李普:60年前,一个不曾预期的机缘,把我带到了刘邓大军。1946年11月21日,我第一次访问了刘帅,然后作为随军记者,在刘邓野战军中工作了约近两年。那年6月,蒋介石发动了全面内战。11月,我被派到华东解放区采访,我和我的妻子沈容从上海经南京、北京,飞到邯郸,准备由晋冀鲁豫解放区走到华东去。到了那里,我们从中央局听说前方马上要打大仗。作为新闻记者,我们当然首先去抓这条大新闻。这里所说的将在前方打大仗的,就是刘邓大军。那时候它的正式名称是晋冀鲁豫野战军,后来改称第二野战军。刘(伯承)是它的司令员,邓(小平)是它的政治委员。讲到这支部队的活动和业绩,他们两位是分不开的。他们的老部下说得很形象:“刘邓就是刘邓。这两个字中间,顿点都加不进去。”

 

相关报道:

周恩来晚年告诫邓小平:你就不能忍一忍?

最后的政治交代 周恩来临终时对邓小平的重托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