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普谈历史上刘伯承和邓小平之间的关系
2008年02月06日 11: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邓小平] [刘伯承]

“我见到了‘我们刘师长’”

记者:您是在哪儿见到刘帅的?

李普:我们到了总部,政治部的几位部长,不待我们发问,很自然地便向我们介绍起来。他们都称他为“师长”,或者“我们刘师长”。远在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为了推动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三个师,刘伯承将军是一二九师师长。这些我是知道的,但是现在他早已不是师长了。他的老部下、老红军、民运部长穰明德同志向我们解释说:“现在再这样叫,意思不同了。‘师’是老师,‘长’是长者。”又说:“师长和蔼可亲,像大家的妈妈。大家听从他、尊敬他、爱他,却不怕他。”

那天,刘师长不在总部,正在前线指挥作战。果然,一次新的战役已经打响了。这就是滑县战役,又称濮(阳)滑(县)战役。刘师长同意我们到他的前线指挥所去看他,那是在抵近战场的地方。

第二天下午,我们从总部前往,小吉普的行程约近两个小时。

刘师长的前线指挥所设在一个小村子里。我们走进村边他的临时办公室。大概是刚下过雪的缘故,房间不大却很敞亮。在那里,我见到了“我们刘师长”。

他站起来迎接我们。屋里生着一盆炭火,他叫我们一起围炉而坐。我们也叫他“师长”。最初,显然是受了同志们中间那种气氛的感染,同时大概也多少带有入境随俗的意味。但是经过这次访问,我就深深感觉,对我们革命队伍中这位老前辈,没有比“师长”更贴切的称呼了。越到后来,我对于这点体会得就越深,至今回想起来更是这样。

那年他54岁,在刘邓全军各级领导人中,年事最高。他身材略高,微胖,显得很结实,比我从照片上看到的和想象中的形象年轻得多。他穿着一套崭新的蓝布棉军装,戴着棉军帽,动作矫捷而又稳重,果然气宇不凡,显出大将军的风度。他戴着眼镜,我看不清他的眼睛,只见他脸上堆着微笑。这是那种慈祥的微笑。

那种慈祥的笑容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使我感到很亲切,竟像见到了自己家里的长辈一样,沈容的反应尤其如此。我们竟没有很快提出事先拟好的问题,却像向家里的老人那样诉说起自己的心事来,说:我们是第一次上战场,不懂得军事,不知道打仗是怎么回事。后来谈话转入正题,当他回答我们提问的时候,我们又冲口而出,问了一些很外行的问题。他一面不厌其烦地解答,又一再微笑着鼓励我们说:“不要紧,慢慢来,有许多事到现场一看就明白了。”他那语气使我感到他十分体贴人――当他鼓励你的时候,也不着痕迹。

 

相关报道:

周恩来晚年告诫邓小平:你就不能忍一忍?

最后的政治交代 周恩来临终时对邓小平的重托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