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普谈历史上刘伯承和邓小平之间的关系
2008年02月06日 11: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邓小平] [刘伯承]

许多年后我才知道,正是我第一次访问刘帅的那一天――1946年11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会议上讲到了这次战役,讲到了刘和刘邓。毛泽东同志在会上说:刘邓19日已经开始反攻了。我们有办法。是半年到一年的问题。已经过了五个月(6月到11月),还有七个月。将来问题的解决,还是靠刘伯承。再打几个胜仗,事情就好办。今后半年到一年,再消灭它七八十个旅,两党力量就平衡了。达到了平衡,要超过它就比较容易。我们第一年内线作战,第二年就可以到外线去――安徽、湖北、河南和四川的一部分。

对于我来说,正好碰上这一天,实在是太凑巧了。

“《双十协定》,实际上是刘邓打出来的”

记者:您采访刘帅之前,对他了解得多吗?

李普:那次采访是不期而遇,我事先毫无准备。那时我对刘帅的经历,仅仅知道在1927年南昌起义和后来红军长征中,他是总参谋长。此外,日本投降以后,他和邓政委指挥晋冀鲁豫军民打了两次大胜仗,两个月之内粉碎了蒋介石的两次大规模进攻,对于当时国内形势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这点,我和当时重庆新闻界一些人一样,倒是多少注意到了。

第一次是上党战役。1945年8月日本投降以后,蒋介石为了抢夺胜利果实,向各解放区大举进攻,9月间蒋介石命令阎锡山进攻晋冀鲁豫解放区腹地的上党地区,刘邓在9、10月之交当头一棒,全歼了他13个师,共3.5万多人。那时候毛泽东、周恩来正在重庆和国民党谈判,这一仗迫使蒋介石同意在十月十日签订了《国共会谈纪要》。这个又被称为《双十协定》、以“坚决避免内战”为核心的文件,实际上是这样打出来的。

第二仗是平汉战役。平汉铁路贯穿于晋冀鲁豫解放区。蒋介石极力要占领华北,抢夺华北,必须打通平汉铁路。因此,他在这里下的本钱极大,晋冀鲁豫解放区又首当其冲,在10月间爆发了平汉战役。刘邓大军激战10天,全歼蒋介石两个军共2.6万多人,同时争取了高树勋将军1万多人起义。

蒋介石又一次全军覆灭,这才迫使美蒋认识到他还没有准备好,只得再施权宜之计。这样便出现了由美国政府特使马歇尔五星上将参加并作为主席的“三人委员会”及其下属的“军事调处执行部”,出现了1946年1月10日签订的两党“停战协定”,然后出现了大约半年之久的国内和平。

 

相关报道:

周恩来晚年告诫邓小平:你就不能忍一忍?

最后的政治交代 周恩来临终时对邓小平的重托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