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普谈历史上刘伯承和邓小平之间的关系
2008年02月06日 11: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邓小平] [刘伯承]

“刘帅不只一次地提到鲁迅的《推背图》”

记者:还记得您第一次采访刘帅时问了些什么吗?

李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请他谈谈刚刚打响的滑县战役。这样很自然地说到了当时的整个形势。

1946年上半年那将近六个月的和平时期,蒋介石在美国政府特使马歇尔全力支持之下,积极调兵遣将。6月间,他认为已经部署完毕,首先向中原解放区大举进攻,揭开了全面内战的序幕,迫使李先念将军突围到豫陕边境。蒋介石得意洋洋,又公然撕毁此前各党派达成的政协协议,于8月13日宣布在11月12日召开“国民大会”。按照政协协议,国民大会应该由各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召集,而不能由国民党一党政府召集。为了施放和平烟幕,并且点缀这个所谓的“国民大会”,蒋介石在11月8日颁发了一个停止冲突的命令:“自11日正午12时起,全国军队一律停止战斗,各守原防。”在此之前20多天,10月12日,蒋介石军队侵占了晋察冀解放区的首府张家口,特别露骨的是,几天以后,10月17日,他的参谋总长陈诚在北平又一次向中外记者宣布:在军事上消灭中共完全有把握,“三个月至多五个月便能解决”。而且正是在这个所谓停战令应当生效的时候,滑县战役爆发了。刘师长说:“他想以他的停战令麻痹我们,可是我们不上当。他越下令停战,我越当心他吃我。对蒋介石这种人,鲁迅的《推背图》说得好,他说什么话,你要从反面想。”

在这次战役中,缴获了蒋介石的一个密令,命令他的部队在停战令以后继续进攻,但是严禁发表新闻。刘师长在谈到这个密令的时候,又一次说:“对蒋介石,你不能以人情常理来推断他。你要学《推背图》。”我在当晚关于这次访问的报道中写道:“这时候,这位老革命家的表情是很复杂的:有勇者的愤慨,智者的鄙夷,和仁者的热忱,热忱地教人不要上当。”这次访问距今已半个多世纪了,刘帅那种表情给我的印象如此之深,至今依然历历如在眼前。

在那次访问中,刘师长回答了我们所有的问题。他详细解说了那次战役的经过和战略上的意义,评论了蒋介石――他的战略战术,他的为人,他政治上、军事上致命的弱点,阐明了我党我军必胜的依据。

对于所有这些重大的、复杂的,有的很抽象,有的很专门的问题,他都讲得十分简明易懂,生动有趣。他语言丰富,谈笑风生,上下古今,挥洒自如,使我们听得入了迷。他说一口浓重的四川话。四川土话常常随口而出,像他随口引用鲁迅的文章一样。鲁迅在那篇文章里说:他用“推背”的意思,是说“从反面来推测未来的情形”。

刘帅不只一次地提到鲁迅的《推背图》。他那样熟悉鲁迅,使我很吃惊。他几十年来戎马倥偬,何况早在24岁的时候就在讨袁战争中失去了一只眼睛。后来才逐渐知道,他从小好学,一生治学勤谨,在征战中照样手不释卷。青少年时期博览书史,对中国旧学很有根底。早年从军,钻研《孙子兵法》。30多岁到苏联学军事,经过苦学,学通了俄文。几十年来,日复一日,从孙子到拿破仑和苏沃洛夫,从古代战史到中国革命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特别是苏德大战,他作过深刻的研究,了如指掌,著译很多。这些,我当时几乎全不知道。因此这次访问以后不久,有一天我对邓小平政委说:“啊,刘师长原来是知识分子。”邓政委立即以他那特有的敏锐和斩钉截铁的口吻回答道:“啊?!大知识分子!”他睁大了眼睛,显出十分惊异的神色,特别着重那个“大”字。显然,他对我的无知比我对刘帅的博学更吃惊。我们那次访问将近三个小时。虽然刘师长谈兴很浓,毫无倦意,但是暮色已降,我们不得不告辞。临别的时候,他又对我们这两个新兵叮嘱道:“现在你们先去吃饭,然后抓紧时间睡觉。在部队里,叫你们吃饭就赶快吃饱,叫你们睡觉,就赶快睡觉,因为不知道下一顿饭和下一次睡觉在什么时候。”

 

相关报道:

周恩来晚年告诫邓小平:你就不能忍一忍?

最后的政治交代 周恩来临终时对邓小平的重托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