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什日记: 见邓小平拘谨得忘了问问题(图)
2007年12月26日 08:5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中美关系]

邓小平会见布什

1974年10月22日:猜猜看,毛主席在哪里?

毛主席与丹麦首相会了面,当时有各种各样毛主席身在何处的猜测。丹麦人不方便说,因为他们发誓保密。有些人猜毛主席已经离开北京到乡下了,为的是好看看留在北京的领导人将怎么表现;还有的人猜测说,毕竟毛主席的岁数大了,所以应该还在北京家中。现在的问题是,人们不知道毛主席在哪里,大家都在猜测,也在议论。这是有8亿人口的国家,但保密工作却做得非常出色。至少我们的耳内里听不到什么。神奇,真是太神奇了!

1974年10月27日:登西山,我想起了纽约

周六,我和外交官约翰以及玛莎·霍德里奇一起登西山。西山的风景很美,但爬起来也挺累。西山门前立一牌子,上书“不许摘红叶”。然而,在我们登山途中,我看到许多士兵和孩子们手里都拿着红叶,是那种浅红深秋的颜色。

上山的路有点脏,有好多的尘土,还有冰棍纸和报纸做的包装袋。这让我想起了纽约的某些地方。整个公园里到处都是喇叭。刚开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可当它们开播时,走在我们前面,穿着灰大衣的4个孩子彼此看了一眼,然后用手捂住耳朵,好像不愿意听喇叭里播的内容。

1974年11月1日:见小平,拘谨得忘了问问题

我前去拜访(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他个头很矮。当我们步入他的办公室时,先被人领到屋子中间与他合影。玛莎·霍德里奇(美国国务院外交官)和我一左一右地站在邓的两边。然后被领到会客室,我们会面的时间很长,讨论感觉不错……我告诉他,我们的中国政策应该有长足的发展才是。邓小平显得很冷静,他准确地给出了农业人口数据。尽管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谈印度巴基斯坦战争,但邓还是谈及对印度的关注。不过,由于我太拘谨了,所以来不及问中国(为印巴冲突)做了些啥。

 

相关报道:

邓小平与日本天皇的第一次会见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邓小平退居二线内幕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