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初期: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的分歧(图)
2007年12月10日 10: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周恩来] [开国元勋]

抗战期间,毛泽东到延安机场迎接周恩来。

毛泽东、周恩来亲切交谈。

毛泽东和周恩来,这两个人是不可分离的。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常常有两人并称的例子。比如太平天国的洪杨(洪秀全、杨秀清),戊戌维新运动的康梁(康有为、梁启超),辛亥革命时期的孙黄(孙中山、黄兴),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的“南陈北李”(陈独秀、李大钊)等。两个人中总有一个是主要的,另一个也起着别人难以替代的作用。他们往往相互依存和相互补充,共同把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中,虽然没有“毛周”这样的提法,但两人的密切关系是有目共睹的。两人中,毛泽东当然起着主导的作用。邓小平说,没有毛主席,也许我们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同样,如果没有毛泽东,周恩来也不能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周恩来。而对毛泽东来说,他最离不开的人是周恩来,这也是事实。

尼克松曾说:毛泽东是拿主意决定大事的人,周恩来是负责执行的。一般地讲,这话不无道理。毛泽东确实是更多地在统筹全局,把握大的方向,拿大主意。周恩来更多地是周密细致地负责执行和落实。但这只是相对地说的。毛泽东并不是只拿大主意而对具体工作不过问。相反,对他认为在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性环节,他总是抓得很紧很细,一直抓到底,抓出结果来。而周恩来也决不是一个只能起执行作用的人。他同样是一个战略家,有着重大决策的能力。毛泽东的重大决策,很多是周恩来共同参与商议的,而且在执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许多新的或原来没有料想到的问题,需要果断地作出决策。没有这种能力,也谈不上成为一个好的执行者。

毛泽东和周恩来1924年在广州相识并共事,到1976年相继逝世,前后超过半个世纪,跨度很长,中间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又太多。研讨会组织者要求我把讨论的范围放在20世纪50年代,我想也就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

 

相关报道: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周恩来辞职风波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周恩来逸事:重庆谈判时担心投毒为毛泽东挡酒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揭秘:周恩来去世时 毛泽东为何没有去探望(图)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