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棺出征战沙俄 晚清名将左宗棠收复新疆(图)
2007年11月28日 07: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国藩] [清朝] [李鸿章]

核心提示:晚清时局多艰,也造就了众多英雄人物。左宗棠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他一生经历了很多大事件,其中收复新疆令他成为中国历史上不容置疑的民族英雄。

左宗棠

三次会试名旁落

左宗棠出生于清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字季高,号朴存,湖南湘阴人。

左宗棠四岁开始随祖父在家中梧塘书塾读书,六岁开始攻读“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九岁开始学作八股文。

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左宗棠参加湘阴县试,名列第一。次年,他应长沙府试,取中第二名。

道光九年,18岁的左宗棠开始读顾社禹的《读史方舆纪要》、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和齐南的《水道提纲》。

这些学问为左宗棠日后的成功奠定了知识基础。

1830年,左宗棠进入长沙城南书院读书,次年又入湖南巡抚吴荣光在长沙设立的湘水校经堂。

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在这年的考试中,7次名列第一。

道光十二年,左宗棠以监生身份参加湖南乡试,中第18名。之后六年,三次赴京会试,均未考中。

三试不中,左宗棠从此“绝意仕进”,打算“长为农夫没世”。

但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他似乎并不甘心就此隐世。23岁新婚时,左宗棠写下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

 

相关报道:

糊涂读史——李鸿章的傲慢与林则徐的眼界

张之洞尸骸文革被暴尸荒野 41年后再次现身(图)

大洼里的吼声:捻军领袖张宗禹下落考察记(图)

床下都督黎元洪:史上唯一被抓来的开国起义统帅

国弱之痛 李鸿章签完《辛丑条约》大口吐血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