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我与曾山》首次公开发行 再现革命家传奇
2007年09月14日 08:37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我与曾山》 邓六金著 新华出版社出版

曾山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在党内传为佳话。他是新中国第一任内务部部长,曾任中央财经委副主任兼商业部长、交通工作部部长等。1972年4月逝世时,毛泽东曾赠送花圈,周恩来、朱德等参加追悼会,叶剑英致悼词,高度评价曾山对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

由新华出版社推出的《我与曾山》一书,再现了曾山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艰苦卓绝的光辉一生。该书作者为曾山夫人、当年中央红军长征队伍中27名女红军战士之一的邓六金。1995年12月,在曾山诞辰一百周年时,邓六金不顾88岁高龄,口述回忆曾山的一生,经录音纪录,整理成文,由出版时政读物见长的新华出版社出版了《我与曾山》(第一版)。但由于曾山家属的低调和谦虚,此书一直未公开发行,只在一定范围内的机关和院校中内部少量发放。近年来,随着本书第一版在高端读者层中逐步产生影响,许多人为本书丰富而生动的内容所感动,不断投书出版方,呼吁编著和发行者应着眼和立足党史、党风和党性建设的高度,再版并公开发行《我与曾山》一书,以彰显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风范。出版者在征得家属同意后,遂组织力量进行再版事宜,并首次公开发行此书。

由新华出版社推出的这本图文并茂的人物传记类读物,可以唤起许多中老年人对近现代史的发展进程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回忆,中青年读者则可以从中感悟到弥足珍贵的精神和道德力量,对他们的成长起到励志和教育作用,并受到精神的净化和启迪。书中的介绍中多有生动而详细的情节,显示了主人公革命者的凛然正气和情操。比如,他在和战友突围的生死关头,互道珍重,将一面绣有“艰苦奋斗”4个字的红旗裁开各半,约定会师时再缝起来以作纪念;他在敌人到处张贴“缉拿曾山者,赏洋8万元”的布告时,化装成一介农夫,日夜兼程数百里,只身找到党组织;他满门忠烈,其父其兄其弟都为革命捐躯;他处高位而不骄,体现了崇高的道德情操。当三个孩子在外地工作时,每个月都给孩子们写一封信,告诫他们要认真学习工作,顺利时不骄傲,困难时不灰心……这些内容读者自会有所感悟和回味。

值得说明的是,本书的作者邓六金也是一位功勋卓著的老一辈革命家,曾创办了华东保育院,先后抚养和培育了近千名革命后代,其中不乏国家栋梁人才。

《我与曾山》书摘:延水河畔识曾山

文/邓六金

延水河畔识曾山

1938年,组织送我进中央党校学习。我在十四班学习,班里的学员都是像我这样参加革命较早又文化较浅的团以上干部,主要是识字学文化,还学些理论、修养、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教员都是由中央首长和中央机关的一些干部兼任。徐特立、谢觉哉都给我们讲过党课,李维汉等也讲过课。其他班的学员是各地来延安参加革命的高中、大学及留学回来的知识青年。我以前在瑞金党校学习过一段,但时间太短,又被工作打断。这次有了学习机会,就想认真地补上学习这一课。

那时在中央党校上课,几十个人挤在一起,缺桌子少凳子,条件艰苦,但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中央领导、教师们很关心我们,讲课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现实问题。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