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亲历者:“张灵甫显然是被击毙的”
2007年07月08日 20:4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内战] [张灵甫] [孟良崮战役]

张灵甫与妻子王玉龄

在孟良崮,现年88岁的秦镜亲眼见到:“常胜将军”张灵甫被毙后,胸部弹痕累累。

“‘运输师长’张灵甫,工作热情又积极,运武器、送弹药,慰问我参战野战军……”

在钟山脚下的一个干休所里,当88岁的秦镜老人对记者唱起这首庆祝孟良崮战役胜利的歌曲时,依然声音嘹亮:“60年前的血战,就好像发生在昨天。”

1947年3月底,国民党以24个整编师、45万人,开始向山东解放区发起大规模进攻。5月11日,急于抢头功的张灵甫率整编74师甩开两翼掩护部队,孤军深入,由垛庄经孟良崮西麓向华野展开进攻。

“上级命令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对整编74师实施包围。”秦镜回忆说,他所在的团担负了防止敌人从蚌埠方向突围的艰巨任务。

当华野以5个纵队、10万兵力从正面对74师实施围攻,而被称为“常胜将军”的张灵甫不但没有迅速撤离,反而铤而走险,将部队拉上了就近的孟良崮山麓,主动让解放军来包围自己。

这一步险棋一下把作战双方推上了决战关头:摆在华东野战军面前只有两种可能——要么迅速消灭74师,要么就是被74师粘住,反被周边40多万国军党军包围。

16日凌晨1时,华野向孟良崮发起总攻。“敌人的轻重机枪不停地扫射,简直是把子弹往山下倒。”秦镜说,我攻击部队在敌人密集的火力网下,被压得抬不起头来。秦镜那条很宽很厚的武装带也不知什么时候被打了四个子弹洞。“子弹都是从正面打中的,皮带下的衣服都穿透了,不知为啥没有打破我的肚子。”

3天里,全部美式装备的整编74师3万余人全部被歼。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