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兵张可宗忆七七事变 一天砍死8个鬼子(图)
2007年07月05日 10:12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七七事变]


张可宗在车厢里向大家讲述当年抗日的历史

故事导读

后天是“七七事变”七十周年纪念日。目前,全国仅存六名亲历当年事变的老兵。     

他们将相聚卢沟桥,其中有我市(重庆市)87岁的张可宗。昨日,他登上北去的T10次列车。     

昨上午8时30分,离T10次列车出发还有1小时40分,菜园坝火车站贵宾候车室就出现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老人胸佩3枚军功章,始终不肯坐下,一个劲地在候车室踱来踱去,不时追问陪伴的人,怎么还不上车?     

老人就是87岁的抗战老兵张可宗。陪同张可宗去北京的是他48岁的儿子张家卫。     

后天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70周年纪念日。目前,全国仅存6名亲历事变的老兵。中华抗日同盟网邀请这6位老兵北京聚会,相聚卢沟桥,以纪念牺牲的抗日英雄。这6位老兵分别是:重庆,张可宗,87岁;北京,马步先,87岁;天津,孙敬生,93岁;河南,崔金品,90岁;河南,赵金典,91岁;南京,李鸿斌,88岁。     

张可宗1920年4月出生在河北南皮县,14岁时与本家一位哥哥一起加入国民党29军132师特务团工兵营三连,成为当时赫赫有名的29军大刀队成员之一。张可宗亲历了七七事变全过程。

张家卫说,得知要去北京的消息,父亲这几天都激动得睡不着觉。     

前天,听说主办方接待志愿者已经来到重庆,张老更是亲自拄着拐棍,独自一人步行一公里多,来到石桥铺一飞机票销售点,询问到北京的打折机票价格。     

张可宗说,1949年脱离国民党部队来到重庆后,他和河南开封出生的老伴只在1991年回过一次河北老家和北京。年龄越来越大了,他和老伴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再回一次北京,到卢沟桥上纪念牺牲的战友。  

登车时刻到了,老人甩开搀扶,佝偻着腰匆匆往火车上赶。     

火车出发后,乘务员登记身份证了解到张可宗竟是一位亲历过“七七事变”的抗战老兵后,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车厢。年轻的列车长随即赶到,向老兵问候致敬。     

前来看望敬礼的旅客络绎不绝,一路上11号车厢被挤得满满的,人们都要听老人讲述亲历七七事变的前前后后。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