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包围太行山八路军总部 8千名非战斗人员跳崖
2007年07月01日 09:50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八路军]


太行山十字岭

65年前 一场鲜为人知的抗日战役 不愿被俘 没枪的八路军选择死亡

为什么数千人集体跳崖?

事件:1942年5月,日军纠集数万兵力,分五路向八路军总部进行报复性奔袭式“大扫荡”。

这是1942年抗日战争中鲜为人知的一幕。日本侵华总司令冈村宁次调集了3万精锐部队包围了位于太行山的八路军总部,被包围的基本都是后勤、管理、文艺兵和新闻记者,八路军只有几百将士与之对抗突围。那不是一次战役,而是一次惨烈的牺牲,有近8000人跳崖身亡,而不愿做日军俘虏。历史上轻描淡写地带过这一笔,太多在太行山下牺牲的人无从知晓姓名。

作战双方实力太悬殊

日军:冈村宁次数万精兵悍将,诡异的日本杀人挺进队:根据第一军的要求,第36师团的两个步兵联队分别编成“特别挺进杀人队”,步兵第223联队以益子重雄为队长,第224联队以大川桃吉为队长,由特别选拔的、改穿便衣的约100名士兵组成。挺进队接受的任务是:深入敌后捕捉敌首脑(朱德、彭德怀、左权及刘伯承等),如不得手也应搅乱敌指挥中枢,报告敌主力方向及隐藏的军需品。第36师团作为冈村宁次的骄兵悍将名不虚传,他们火力猛烈。武器先进,机枪、大炮、飞机轻重武器一应俱全,制定了从暗杀到围剿的周密计划,企图一举歼灭八路军首脑机关和有生力量。

八路军:马自芳爱民模范团,一支不足300人的八路军武装部队,太原的铁路和煤矿工人在共产党组织下成立了工人自卫队,八路军129师派出了红军主力团的一位李姓军事干部,给这支队伍做营长。

自卫队武器简陋,每人三颗子弹还有一颗是瞎火的。工人出身的自卫队员,从来没打过仗,有的连枪都没摸过。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