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家父子封杀星岛日报纽约版 不容报道大陆成就
2006年12月04日 13:18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容报道大陆成就 恐吓威胁逼走老板

蒋氏父子在台湾主政期间,除打压岛内“不听话”的报刊外,还对海外倾向于新中国的中文报刊进行打击。上世纪70年代,蒋介石封杀《星岛日报》纽约版,就是典型的例子。

开辟时事论坛,谈论两岸问题

《星岛日报》是香港著名企业家胡文虎于1938年创办的。由于当时正值抗战,加之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是中国当时的合法政府,故《星岛日报》一直采用民国年号。1954年,胡文虎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星岛日报》的事业便由女儿胡仙继承。

胡仙1932年出生于缅甸,是胡文虎的第4个子女。她上任时由于太年轻,报社同仁对她的能力抱怀疑态度。哪知,她大胆改革,不足5年就使《星岛晚报》扭亏为盈,而且使《星岛日报》、《星岛晚报》双双成为香港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末,从印尼移居纽约的华侨、原在《星岛日报》工作过的苏国坤,觉得办华文报纸有前途,于是计划创办《星岛日报》纽约版。他向胡仙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并得到支持。

经过反复协商,胡仙出资51%,苏出资49%,苏国坤全权负责纽约版的出版和经营。

由于当时蒋介石集团占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星岛日报》纽约版创办时,仍像香港《星岛日报》一样,打“中华民国”的年号。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恢复后,纽约地区的进步华侨,不断给报社打电话、写信,要求报社改用西历,与国际同步。

对这个问题,苏国坤向老报人、著名华人学者赵浩生征求意见,赵浩生极力主张将年号改过来。他对苏国坤说:“大陆地大人多,在联合国恢复了席位,建交的国家也在逐步增加,报纸也应加大报道大陆的力度,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公正、客观,发行量才上升得快。”

苏国坤采纳了赵浩生的建议,将报头上的“中华民国”删去,年号采用西历,并加大了报道大陆的内容。此举很受读者欢迎,报纸的发行量也稳步上升。

不久,赵浩生又帮苏国坤出了一个点子:开辟“时事论坛”专栏,专谈世界大事和海峡两岸问题。赵浩生亲自担任该栏目的主编。

赵浩生一上任,马上联络华人写作高手,组织一批高水平的政论文章。这些文章陆续刊出后,受到华人、华侨的好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