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央行决定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7年02月16日 20:19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央行25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央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一个多月前的1月15日,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0%,数额之高是极为罕见的。专家预计,交替使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将是中国央行的常备武器。

央行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央行此前曾表示,自2006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

中国央行2006年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冻结的资金量共计4600亿元。综合来看,央行今年通过各种紧缩性措施净回笼的基础货币约为12310亿元,较去年减少1537.3亿元。去年,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3848亿元。

多家投行预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交替使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仍是央行的常备武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经济学家马骏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预测,2007年央行将继续保持偏紧的政策,但紧缩的力度应较今年有所缓和,除了继续发行央行票据外,央行可能在2007年上半年采取两次货币紧缩行动,如两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每次提高0.5%。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如果要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来概括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基本特点,毫无疑问应该是流动性过剩。”

目前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过高,最根本的原因是政府管制下的低利率政策的结果。在低利率政策下,无论政府采取多少行政性措施来压制这种过多的流动性,只能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此起彼落。当大量的流动性在市场流窜时,各种资产价格就会快速上涨。如房地产市场与股市都会如此。

从货币政策调控手段看,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是强于公开市场操作、但远远小于加息的调控措施,而本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为0.5个百分点,属于正常范围内。

从政策用意看,本次调控显然不是为了针对股市,而是为了继续对商业银行贷款规模起到收缩效应,根本上有效控制住国内投资可能升温的状况,从总体看,是保证宏观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积极推动。

对于当前仍处于牛市大趋势中的A股市场而言,除了银行股略有短期影响外,其它无多大利空,牛市最大的基础——中国经济高增长、人民币升值、国内外流动性充裕、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等四大因素并未改变发展势头。因此,对于该消息对股市影响属中性。(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