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敲定境外战略投资者
2006年10月30日 12:38

1月27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高盛投资团(包括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在北京就战略投资与合作等有关内容签署协议。

这笔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如获批,这将是中国银行业截至目前最大一单境外战略投资。

根据协议,高盛投资团的战略投资将通过购买工商银行新发行的股份完成,高盛投资团将派驻一名董事进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

协议规定,各战略投资者承诺将与工商银行在相关业务、管理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其中,高盛集团将协助工商银行搭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工商银行在资金交易、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银行业务、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的金融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安联集团将重点与工商银行在银行保险业务领域开展合作。美国运通公司将继续深化与工商银行在联合发行信用卡方面的业务合作。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在签字仪式上讲话时说,与高盛投资团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工商银行公司治理变革和业务发展开启了崭新的旅程。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鲍尔森表示,高盛集团相信将与工商银行建立长期的和富有成果的战略合作。安联集团董事长迈克尔·狄克曼和美国运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纳德则认为,这次与工商银行的合作体现了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长期承诺。

去年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财政部分别持有50%的股份。

工商银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批发银行、最大的零售银行、最大的按揭银行、最大的电子银行、最大的资产托管银行和最大的清算银行,拥有约1.8万家分支机构,为1亿多个人客户和400多万公司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

截至去年底,工商银行总资产达到6.4万亿元,境内外分行不良贷款比例为4.43%,资本充足率为10.26%,工商银行在股改之初确定的17项任务绝大多数已经完成。

链接:高盛集团安联集团美国运通公司简介

高盛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向大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与私人客户提供高端金融服务。高盛成立于1869年,是世界上历史久、规模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并在伦敦、法兰克福、东京、香港以及世界其它主要金融中心设有分支机构。

安联集团创立于1890年,目前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62000名雇员,向全球超过6000万名顾客提供财产险、意外伤害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及银行服务在内的综合服务。2004年底,安联集团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欧元。

美国运通公司创建于1850年,是全球业务多元化的旅行、金融和网络服务公司,在签账卡、信用卡、旅行支票、旅游服务及商业服务等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1996年以来,美国运通公司积极推行向全世界第三方发卡机构开放商户网络及银行卡产品组合的战略。2004年12月,美国运通和工商银行发行了牡丹运通卡。

 



作者: 张建平 谢登科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